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潮語樂趣無窮

因為自己的笑點非常低,所以在線上和朋友聊天時,總會莫名地被一些字句給弄得仰天大笑。這個時候,我就會以“LOL”作回應。LOL是英文 Laughing Out Loud的縮寫,意即大笑出聲。但現在,這個字似乎被大家濫用了,在任何留言區都能看到LOL這字眼,不禁好奇地想知道,他們在打著LOL的同時,是否也 真的和我一樣在LOL?另外一個能和LOL相輔相成的兩個英文字母:XD,把頭往右轉45度,你就能看到一個很好笑的表情了。

“囧”這字也 非常逗趣。囧字是個從字體上就容易被理解的表情:大口代表著臉;八代表著往下垂的眼睛;而小口則代表著嘴巴。用意為無語、失意、鬱悶等意思。當朋友說了一 些不知怎么接話,抑或是讓你頓時覺得無語的話題,就能以囧字回應,在這個時候,囧字就帶有被你打敗了的意思。

其它被大家廣泛使用的有 “bb”或“88” (bye bye),再見的意思。又或者“做莫”,是華語問候字詞“做些什么”的縮寫。TK(Take Care),保重;還有TQ(Thank You),意即謝謝。被縮得那么短的問候字句,雖然省時省力,但似乎缺少了真誠的祝福。
隨著科技 產品的出現,網絡世界對大家來說已不再陌生。一些奇怪、很in的字詞,也陸續衍生。網絡上流行的潮語雖然給我們帶來很多樂趣,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網絡 究竟是拉近了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抑或相反?姑且不理這極具爭議的話題,奉勸大家還是得和“真人”見面,聯繫彼此的感情較為妥當!

潮等于酷?

時下年輕人愛用潮語在網絡上交談,大概是覺得這樣很酷吧!隨著現在的潮流,我也非學上幾招,不然很難在網絡上生存。
據我所知,網絡上流行的潮語有分為幾種:

1.縮短詞。例如:“thx”(Thank you)、“brb”(be right back)、“y” (why)、“gtg”(got to go) 等。這些比較容易理解。

2.自創詞。例如: “正苦”(政府)、“十port”(support) 、“4got”(forgot)等。有些是直接翻譯字的音配對而已,不管對或錯,有些則是用符號或號碼來簡短某些字。

3.表情號。這是用單字、標點符號,或兩者兼施形成的表情號,是用來表示本身現在的表情,往往一個表情符號,足以表達一句長長的句子。例如:“XD”(大笑),“T_T”(哭泣),“┐(─__─)┌”(無奈)等。

用潮語在交談時,會產生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且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讓整個談話增添色彩與興趣。

同時,我發現時下年輕人已經把潮語變成一種習慣,不止在網絡,就連談話或考試作文,也可以找到這些潮語;他們似乎已逐漸忘了正確的字是怎么寫,這是現今教育所擔心和悲哀的事。
當然,只要懂得在什么時候運用什么詞語,潮語還是一樣很“潮”!

潮語是一種語言污染?

現今網絡發達,幾乎所有人都有上網的便利。然而,網絡世界裡,許多人也很有創意地用鍵盤,敲打出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詞語。這些詞語一傳十十傳百,結果人人都開始使用這些詞語,變成了潮語。

對于這些詞句,我剛接觸時讓人感到莫名其妙,但后來就漸漸習慣,甚至開始使用了。使用這些詞語的目的不外乎有兩種,一就是為了省略字數,二就是為了讓自己的文字變得生動有意義。

網 絡上流行的潮語非常多,而我最常使用的包括lol、omg、ily、swt 等。這些流行語都非常管用。就舉個例子,如果你想對心儀的女生表白,卻又不敢開口,你可以嘗試發送一封寫著“ILY”的短訊,但是前提是你必須確定那個女 生知道這個潮語的意思。否則女生收到你的短訊,還以為你發錯短訊呢!此外,數字更能成為潮語的代表,譬如代表再見的88,而更令人熟悉的就是代表我愛你的 520。

在日常生活中,我也經常有意無意在談話中用到這些潮語。比如說,“醬紫”就是“這樣子”的省略語。而我在說話時常常會在句子的尾端 加上一些字,就像是“咧”、“哦” 以及“啊”之類的懶音。此外,也有許多年輕人喜歡讓自己的文字更可愛,所以把我寫成偶,很喜歡寫成粉稀飯……這些句子固然可愛,但若整篇文章都是這些句 子,我想應該要更費心思去讀吧?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這些流行語是一種語言污染,甚至是一種病態。但是也有人認為,網絡流行語向日常生活領域蔓 延,並對日常語言產生影響是一種趨勢。在這裡我必須說,網絡流行語固然可以使用,但千萬別過度使用。試想像,如果每個小學生的作文用的都是網絡流行語,身 為老師的你,會不會哭笑不得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欢迎常来哟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ribbon
飞熊熊
Photo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