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婚娶咨询


♥ 婚娶咨询 ♥

結婚是一個新家庭的誕生、男女兩情雙悅共諧連理是一件相當隆重又要有體面的事。中式婚嫁禮儀可令婚禮過程增添不少喜慶氣氛和開心回憶。現代人雖然化繁為簡,但其中有些過程是不可缺少,以下為大家詳細介紹

『過大禮』
首先男家於婚前擇定吉日、過大禮、搬嫁妝、安床的吉日、上頭、接新娘和回門的時辰。
而過大禮吉日應在結婚日子前約兩星期至一個月進行,因為過大禮後才可派囍帖給親友,過大禮的儀式是由男女雙方家長安排進行,通常男家會邀請幾位女性親友把過大禮物品送到女家以表誠意。

『男家過大禮送禮禮品』
禮金、椰子兩對(有爺有子)、檳榔兩對、八樣京果(荔枝乾、龍眼乾、合桃、花生、百合、紅豆、綠豆和蓮子)、茶葉(茶樹不能移植代表此致不渝)、龍鳳燭兩對、男女家對聯、扁柏、青萋、紅頭繩、唐餅、海味、酒、雞、雙飛豬肉、生魚、帖盒和生果。其實過大禮儀式是男家代表向女家的承諾,亦即訂婚故不可輕視過大禮的重要性。


『女家過大禮回禮禮品』
女家父母點收男家送來的禮品後,將所收的一半禮品、蓮藕一對(佳偶天成)、芋頭羌各一對、結子石榴一對(榴花結子)、扁柏、芙蓉、柚葉及大茶(大發、煎堆、鬆糕和紅飽)回禮予男家。另外女家於過大禮當天亦應預備足夠數量的賀帷巾予男家,於結婚當天派發男家敬茶親友。而外母亦要購買皮帶、銀包和褲給女婿。


『搬嫁妝』
從前搬嫁妝喜用樟木櫳。現則多選用旅行箱內放新衣服、鞋、襪、龍鳳被、龍鳳枕、床單、雙囍子孫桶、雙囍面盤、龍鳳碗筷(衣食)和筷子等送到男家。


『上頭』
上頭的意義是一對新人長大成人開枝散葉。上頭儀式會在結婚前一晚進行,男方會於女方前半小時上頭。整個儀式由好命人負責,即有兒有女。
上頭前用柚葉洗澡並穿上全新睡衣,然後坐在能見月亮的窗前進行上頭。
好命人一邊用梳替新人上頭,一邊說出吉祥語句「一梳梳到尾,二梳白髮齊眉,三梳兒孫滿地」。最後好命人替女方用紅頭繩將扁柏繫於頭上,而男方則放在睡衣袋內即可。


『出門』
出門時由大耹姐或伴娘拿起紅傘護著新娘,意指開枝散葉。一邊行,一邊向上空,傘頂及花車撒紅米、紅豆及綠豆

『撒紅米』
撒紅米本意為餵金雞,相傳會有隻雞專啄新娘子,所以每當新娘子出門開傘後便原往傘頂撒上紅米紅豆綠豆.



2007-12-18 15:01:58
在经历了确立婚姻对象及订立结婚日期等一系列前奏之后,约在婚前一个月至两星期进行过大礼,日期由一对新人的八字相夹而定。依照习俗,男家必须预备的除了礼金,还有以下数种食品。
椰子两对,如新郎或新郎父母不全,则一对已足。利用“爷”、“椰”谐音喻有爷有子之意。
三牲,即鸡两对(两雄两雌,如新郎或新郎父母不全,则一对已足);猪肉三至五斤起“双飞”,即将猪肉切成一片相连开二的肉片;大鱼或鲮鱼,取其腥(声)气。
海味,分四式、六式或八式,款式与数量视经济情况而定。发菜是不可缺少,其它的有:鲍鱼、蚝豉、元贝、冬菇、虾米、鱿鱼、海参、鱼翅及鱼肚等等。通常每款分成两包,不论多少斤。
茶叶、芝麻,因种植茶叶必须用种子,故常以茶叶为礼物,即祝愿种植不移之子,亦暗喻一经缔结婚约,便要守信不渝,绝无反悔,亦即所谓“油麻茶礼”。
帖盒(礼金盒)内有莲子、百合、青缕、扁柏、槟椰两对、芝麻、红豆(红豆博客,红豆新闻,红豆说吧)、绿豆、红枣、合桃干、龙眼干,还有红豆绳、利是、聘金、饰金,以及龙凤烛一双及对联一副。
另外必不可少的还有礼饼一担(一百斤);洋酒或米酒共四支;四京果,即龙眼干、品枝干、合桃干及连壳花生;还有生果,取生猛之意。所有礼金、礼饼及礼品均需双数,取好事成双之意。
女家收过礼品后,通常接收一半,并连同茶叶及生果,还有莲藕、芋头、石榴各一对;寓意“大发”的松糕;扁柏、姜;茶煎堆等及其他一些日用品回给男方。其中,大礼中的槟椰只收一个,余数全回给男家,喻一郎到尾。



男方家礼品

以下就是男女家只方的礼品:
1) 礼金: 价钱丰俭由人。
2) 礼饼: 一担。
3) 海味: 分四式、六式或八式,款式与数量丰俭由人,通常每款分作两包,不论斤数。除发菜(谐音:发财)不可缺外,其他可选的物品包括:鲍鱼、蚝豉、元贝、冬菇、海蔘、鱿鱼、虾米、鱼翅及鱼肚等。
4) 三牲: 鸡两对,两雄两雌﹝如父母不全,一对便足够﹞,另猪肉三至五斤, 起双 飞﹝即一片相连开二﹞。
5) 鱼: 大鱼或鲮鱼,取其有腥﹝声﹞气。
6) 椰子: 两对﹝若父母不全,用一对便可﹞,意谓有爷有子。
7) 酒: 洋酒或米酒共四支。
8) 四京果: 荔枝乾、龙眼乾、合桃乾及连壳花生。
9) 生果: 取其生生猛猛之意。
10) 茶叶、芝麻: 必须用种子来种植茶叶,有祝愿种植不移之子,亦暗喻女子一经缔结婚约,绝无反悔,亦即喻为「油麻茶礼」。
11) 帖盒: 内有莲子、百合、青缕、扁柏、槟榔两对、芝麻、红豆、绿豆、红枣、合桃乾、龙眼乾,另还有红豆绳、利是、聘金、饰金,以及龙凤烛一双及对联一幅。

编辑本段女家的礼品

男家礼物的一半或若干
茶叶
生果
莲藕、芋头和石榴 (各一对)
贺维
长裤:意即长命富贵
鞋 (一对):意即同偕 (鞋) 到老
扁柏、姜、茶煎堆、松糕
回聘金
槟椰 (受一个,余数则全回给男家):意即一郎到尾

编辑本段注意事项

所有礼金、礼饼、礼品等数量一定要双数,寓意成双成对。嘉宾红布。此外传统婚俗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应该是聘礼,即,“六礼”中的“纳征”。一表诚意,二是作为对女方家庭失去劳力的补偿,三是作为对女方父母的赡养费。这是过大礼的实质要件所以数目不但要吉利也不可以寒酸,当然要量力而行。
最重要的一条要记得带上《三书》,[聘书]:男女双方在订婚时男家交予女家的书柬,用作确定婚约。[礼书]:男家在过大礼时女家的书信,详细列明过大礼时的物品和数量。[迎书]:迎亲当日,男家送给女家的书柬。(这三书是整个婚礼程序中男女互相致敬的书柬,缺一不可。)
男家会依照议定的条件送聘礼(俗称定礼或茶礼)到女家,当日男家会请两位或四位女性亲戚(她们必须是全福之人,即是既有丈夫、儿女,而公婆、父母皆在)会同媒人,带备聘金、礼金及大批礼品到女方家中。点收大礼的工作一定要由女家长辈代办。除送赠聘礼外,男方亦会先择取两、三个吉日,于过大礼当日请女家决定大婚之期。男家聘礼送到后,男家的女宾会打开礼盒挑选几件金饰为新娘戴上,边说吉祥话,之后大家互相祝贺道喜,过大礼的仪式便算完成。
过大礼之后还有请日、搬嫁妆、安床等等,现在基本都省略了。不过也要适时注意一下女方态度。

编辑本段婚前其他注意事项

安床:1、男家择日安床,多选婚前两日。2、在床上撒上各式喜果,如红枣、桂圆、四京果及利市。3、当晚闹完新房之前,布可让小孩子在床上吃喜果,称为“压床”,取其意百子千孙。
上头:1、婚礼前选定吉时,男方要比女方早15分钟以上上头。2、一对新人要穿上新的丝质睡衣及内衣裤。3、燃点龙凤烛及清香一柱。4、莲子、红枣、汤丸三碗(每碗6个或者9个)另备生果,烧肉、鸡、诚心向天参拜。5、子孙尺、双面圆镜及红柄剪刀,即是“龙头镜、较剪尺”。上头语句:(一梳)一梳梳到尾;(二梳)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三梳梳到儿孙满地。 
[1


女家回礼


中国嫁娶传统礼仪
取男家礼物的一半,其中必须包括茶叶及生果;莲藕、扁柏、利是、芋头、姜、石榴各一对及贺帷巾。
送给女婿的长裤﹝长命富贵﹞、皮带、银包﹝内置利是﹞及鞋一对﹝同偕到老﹞。
回聘金、茶煎堆、松榚大发。
槟榔一个,馀数全回给男家﹝指一郎到尾﹞。
备注:礼品中不可送手帕,因有分手之意。
现代城市生活繁忙,未必能如此,所以多以[利是]代替:
代替猪肉的称为「猪肉金」;代替衣料的叫「衣料金」。利是封上要列明项目。但重要的礼品,就应亲自携来,当中包括:龙凤饼一对、唐饼数个﹝约八个﹞、龙凤烛一对、对联一幅及生果﹝如一打﹞等。
唐饼方面,只须象征式带八个来便足够,以添气氛。其他以唐饼咭及西饼咭代替便可。
亦可考虑以其他礼品取代,如汽车、洋楼,或以一封象征式的利是代替,上写「过大礼大利是」。
事实上,最简单的方法是以「厚礼金」代替一切,即以一封大利是,写上「礼金大利是」便可。

中国传统婚礼

中国传统婚礼是华夏文化的精粹。古人认为黄昏是吉时,所以会在黄昏行娶妻之礼;基于此原因,夫妻结合的礼仪称为“昏礼”。昏礼在五礼之中属嘉礼,是继男子的冠礼或女子的笄礼之后的人生第二个里程碑。
编辑摘要
目录
1 婚姻六礼
2 三书六礼
3 换庚谱
4 过文定
5 过大礼
(图)中国传统婚礼中国传统婚礼

中国传统婚礼 - 婚姻六礼

(图)中国传统婚礼中国传统婚礼
中国的婚礼可分为三个阶段:
婚前礼,即“订婚
正婚礼,即“结婚”或“成婚”的礼仪,就是夫妻结合的意思
婚后礼,是“成”、“成妇”或“成婿”之礼,这表示了男女结婚后的扮演的角色
在中国传统的结婚习俗里,婚前礼和正婚礼是主要程序,这些程序都是源自周公的六礼。
礼记昏义记载:“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男子重之,是以昏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皆主人筳几于门外,入揖让而升,听命于庙,而拜迎于门外,入揖让而升,听命于庙,所以敬慎重正昏礼也。……故曰昏礼者,礼之本也。”
而所谓的六礼,据仪礼的记载,分别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据说六礼是创于周朝的,有学者认为周文王时代已有六礼,不过亦有人不从六礼。
汉平帝元始三年,刘歆等杂定婚礼,四辅公卿大夫传千朗史家属可行亲迎,次年立皇后亦纳采、卜吉。 魏晋南北朝时,皇太子太子妃的婚礼都没有请迎,自东汉东晋时很多时都不依六礼成婚。
唐代以后,皇太子开始请迎,而亲王的婚礼都会依随六礼。后来暨“问名”于“纳采”和“请期”于“纳成”;是故虽然概念上还是依六礼而行,实际上只有“纳采”、“纳吉”、“纳征”和“亲迎”四礼。而朱子家礼更将“纳吉”和“纳征”合为一礼,所以只有三礼。
元朝时,婚礼会加多议婚一礼。
明朝洪武元年时,方以朱子家礼为标准制定婚礼。
清朝时,据通礼记载,汉官自七品以上共有九礼,但都拼入了成妇成婿之礼,而古代的六礼亦只余下“议婚”、“纳采”、“纳币”、“请期”与“请迎”五礼。其他士、庶人结婚都比较简单,而民间的婚礼一般都会依朱子家法进行。

中国传统婚礼 - 三书六礼

(图)中国传统婚礼中国传统婚礼
三书
三书即聘书、礼书和迎亲书:
聘书
聘书是订婚用的书,于“纳吉”(过文定)时男家交给女家。
礼书
礼书是“纳征”(过大礼)时使用的书,礼书内会详细列明礼物种类及数量。
迎亲书
顾名思义,迎亲书即迎娶新娘时的书,即在“亲迎”时使用。
六礼
纳采
又称“采择”,相当于后世所称之“提亲”、“说媒”。表示男方曾审慎考虑之后所做的决定。
《文公家礼》说:“纳其采择之礼,及今世所谓言定也。”而古代较为朴实简单,据《仪礼·士昏礼》记载,士大夫阶层所执的见面礼,即称“贽”或“挚”,仅“用雁”。其原应执雉而已,但雉不易活捉,多为死雉,婚时不宜,且婚礼为人生大事,故特许新人得越其身分等级穿戴与使用衣着行头。
杜佑《通典》里就记载了三十种纳采的礼品:
礼品      象征
元纁、羊 元,象天,纁法地,羊和祥也,群而不党
 雁则随阳
清酒 清酒降福
白酒 白酒欢之由
粳米 粳米养食
稷米 稷米粢盛
 蒲众多,性柔
 苇柔之久
卷柏 卷柏屈卷附生
 嘉禾须禄
缕缝衣 长命缕缝衣,延寿胶能合异类
 漆内外光好
五色 五色丝章采屈伸不穷
合欢 合欢玲音声和谐
九子 九子墨长生子孙
金钱 金钱和明不止
禄得、香草 禄得香草为吉祥
凤凰 凤凰雌雄伉合
舍利兽 舍利兽廉而谦
鸳鸯 鸳鸯飞止须四鸣相和
受福兽 受福兽体恭而心慈
 鱼处渊无射
鹿 鹿者禄也
 鸟知反哺,孝于夫母
九子妇 九子妇有四得
阳燧 阳燧成名安身
又丹 又丹为王色之荣,青为色首,东方始
(图)中国传统婚礼中国传统婚礼
问名
问名是指男家询问女家关于女家女儿的姓名、时辰八字,如女家接纳男家的提亲,就会把女儿的姓名和时辰八字等交给男家,放在神前或祖先前以占卜吉凶,如卜吉兆的话,就会决定娶女家的女儿。
纳吉
纳吉,即过文定,有一点像西方人的定婚,这时其实婚事已初步议定。
纳征
纳征,即过大礼;“纳”是的意思是聘财,而“征”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说男家需要纳聘礼后才可成婚的意思。过大礼时,男家会请两位或四位女性亲戚(须是全福之人)约同媒人,带备聘金、礼金及聘礼到女方家中;完成纳征的仪式后,婚约便正式定立。
请期
请期即是“择吉日”成婚的意思。男家会择定一个成婚的良辰吉日,再准备婚期吉日书和礼品给女家,女家受礼及同意后,便可确定婚期。
亲迎
亲迎亦称迎亲,就是在结婚之日,新郎会与媒人和亲友一起前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前往女家之前会先到女家的祖庙行拜见之礼,然后以花轿接新娘回到男家。新人会在男家举行拜天、地、祖先的仪式,然后送入洞房。

中国传统婚礼 - 换庚谱

换庚谱,就是男方和女方的家庭互相交换家谱,作为定亲的凭据。媒人提亲后,如男女的时晨八字没有相冲,双方就会换庚谱。

中国传统婚礼 - 过文定

男家会选择一个吉日,带着一些礼品到女家,礼品一般都是三牲,酒礼等,并正式奉上聘书。

中国传统婚礼 - 过大礼

“过文定”举行后,就会举行“过大礼”的仪式,这是订婚的最隆重,也是最重要的仪式;因为这仪式过后就等如正式定立了婚约。跟“过文定”一样,男家会选择一个吉日,带同聘金和各种礼品到女家;而女家亦会准备回礼礼品。以下就是男女家只方的礼品:

中国传统婚礼 - 男家礼品

(图)中国传统婚礼中国传统婚礼
以下的礼品皆是均双数以取其“好事成双”之意,依照各地风俗不同,礼品的种类会有差异。
聘金:这表示著男方承认和感谢女方家长对女儿的养育之恩。
聘饼:一担(五十公斤)
海味:分四式,六式或八式,款式与数量视男家的经济状况而定。每款通常分两包。其中发菜是必须的,以取其发财之意,而其他的海味有鲍鱼、蚝豉、元贝、冬菇、虾米、鱿鱼、海参、鱼翅和鱼肚等。
三牲:两对,两雄两雌(如父母不全,则一对已足够);猪肉三至五斤起双飞(喜只飞),即一片相连开二,以表示丰硕诚恳的敬意。
鱼:大鱼或鲮鱼;意即腥(声)气;也表示有头有尾年年有余。
椰子:两对(父母不全可用一对),即有爷(椰)有子的意思。
酒:四支,表示爱情浓郁。
四京果:即龙眼干、荔枝干、合桃干和连壳花生,以祝福子孙兴旺,亦含圆满多福,生生不息之意。
生果:即生生猛猛的意思
四色糖:即冰糖、桔饼、冬瓜糖和金茦,表示象甜密,白头到老的意思。
茶叶、芝麻:因为种植茶叶必须用种子、故以茶叶作礼品,暗喻女子一经缔结婚约,便要守信不渝,绝无后悔,亦即“油麻茶礼”。
帖盒(礼金盒):内有莲子百合、青缕、扁柏、槟榔两对、芝麻红豆绿豆红枣合桃干、龙眼干,还有红头绳、利市、聘金、饰金、龙凤烛和一幅对联
香炮镯金:(无骨透脚青),炮(大鞭炮和大火炮),镯(龙凤成对喜镯)。
斗二米:男方准备十二斤糯米、三斤二两砂糖,这是给女家做汤圆的,以取其圆满,甜蜜美满之意。

中国传统婚礼 - 女家礼品

(图)中国传统婚礼中国传统婚礼
男家礼物的一半或若干
茶叶
生果
莲藕芋头石榴(各一对)
贺维巾
长裤:意即长命富贵
(一对):意即同偕(鞋)到老
扁柏、、茶煎堆、松糕
回聘金
槟榔(受一个,余数则全回给男家):意即一郎到尾

中国传统婚礼 - 安床

在选定吉日后,于婚前几天由“一世好运的男士”把新床移到适当的位置。位置要依男女双方的八字以及神位等决定,而安床的住置亦不可与桌柜、方橱的尖角相对。
然后,再由一位“儿孙满堂的女士”负责铺床,并摆上各式喜果、荔枝干、红绿豆及利是。
安床后,安床之后,禁让自己或其他成年人坐卧,寡妇、失婚者尤忌;但可先让婴孩在床上玩耍,寓意添丁发财。

中国传统婚礼 - 嫁妆

嫁妆最迟需于结婚前一天送到男家。嫁妆的多少象征女家的身份与财富。除了珠宝手饰外,嫁妆主要都是富有吉祥寓意的东西:
蝴蝶双飞:剪刀
甜甜蜜蜜:片糖
花开富贵:花瓶
丰衣足食:七十二套衣服

中国传统婚礼 - 哭嫁

据《礼记》记载“孔子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烛,思相离也。”
哭嫁在今天可能会是一些很难理解的事;但在古时,因为交通没有现代的方便,女儿出嫁后,就很难有机会可以见到家人。
而事实上,出嫁后的女子也不是可以像今天一样,随时可以返回娘家探望家人的,回娘家需要得到夫家的批准。
此外也有以下的说法:说哭嫁是源自古时妇女不能拥有自由的婚姻,所以她们会用哭嫁的歌声,来控诉古时不公平的婚姻制度。

中国传统婚礼 - 上头

古代时,男子二十岁行“冠礼”,表示己成年。而女子十四岁成年行“及笄礼”。标示已到婚嫁年龄。因此成年礼与婚与婚礼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许嫁之后,女子需要改梳发式,以表示她不再是姑娘,而是待嫁新娘了。“上头”不只是皆梳发挽髻,而是指整个头部打扮,还要开脸画眉,涂脂搽粉等。
开脸”是指用细绒绞去新娘脸上的汗毛,使面部更为光洁。
“上头”是一个非常讲究的仪式。梳头要用新梳子,助“上头”的人必须是“全福之人”(俗称“好命佬”及“好命婆”),即这人是六亲皆全,儿女满堂之人。
此外,娘家还会设宴请客,“上头”的隆重性在此也可见一斑。
“好命佬”及“好命婆”替新郎新娘梳头,一面梳,一面说:“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梳到儿孙满地,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

中国传统婚礼 - 盖头

新娘子通常会以一边长三尺的正方形红围巾蒙在头上,这红色的围巾称为叫“盖巾”,俗称盖头。
对于盖头这种婚俗,一般有两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说盖头是为了遮羞;而另一种说法是说源自于古代的掠夺婚,表示新娘子蒙上盖头后就永远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中国传统婚礼 - 迎亲

古代婚配时,男方必须去迎亲。“亲迎”是六礼中最隆重的礼节。没有迎亲的新郎,就没有出嫁的新娘。古代亲迎,有徒步的,也有用车的,比较普遍的是用八人大轿去迎亲。
抬轿的人必须身体强壮,遇上别人家的花轿,绝对不可以与他们碰头,必须绕着走。迎亲回来时,还要换一条路回去,以取不会走回头路之意。如果途中经过等处,必须由男方娶亲的人手张红毡子将花轿遮著,作为“避邪”的意思。
如果在途中遇见出殡的队伍,迎亲的人会说“今天吉祥,遇上宝财!”究竟为何会这样呢,遇到出殡的队伍会是财宝吗?其实这是因为棺材的谐音为“观财”,亦即看到财宝的意思,这样说主要是为了图个吉利。

中国传统婚礼 - 拜堂

“拜堂”,又称为“拜天地”,是婚礼中一个很重要的仪式。有趣的是,“拜堂”是不属于古代“三书六礼”之中的礼仪的。
“拜堂”这一婚俗于宋代以后非常流行,经过“拜堂”后,女方就正式成为男家的一员。
“拜堂”时,主持婚礼的司仪会大声的说:“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齐入洞房。”
其实,拜天地代表着对天地神明的敬奉;而拜高堂就是对孝道的体现;至於夫妻拜就代表夫妻相敬如宾。某程度上,夫妻交拜是在古代少数可以让女性跟男性同一品位的时候。

中国传统婚礼 - 出门

出门是指新娘离开娘家的意思。当到达吉时的时候,女须由大妗姐背着上花轿;据说新娘双脚着地的话就会带来恶运。
在出门的时候,新娘的嫂嫂是不可以相送的,这是因为嫂字有着扫帚星的扫字的谐音,是故人们相信嫂嫂于出门时相送会带来不吉利。
现在的新娘出门时,由伴娘(陪伴新娘过门至男家,而且必须是是未婚的)撑起红伞护著新娘,取其开枝散叶的意思。大妗姐及众姊妹一边行,一边向上空、伞顶及花车顶撒米,用来“喂金鸡”,意思指鸡啄米后便不会啄新娘。最后上花车前,新娘子会向送行的亲友鞠躬,以示谢意。

中国传统婚礼 - 过门

过门的意思是新娘由女家出门后正式踏入男家家门,拜见翁姑及男家其他长辈。
传说翁姑不可以在大厅直接看见新人进门,因为这样会相冲。所以当女方步入男家后,翁姑会由房间出来大厅会见新人。
然后新郎新娘会先拜天地,后拜祖先。新人会向翁姑奉茶跪拜。翁姑会说一些祝福语,并送首饰及礼物给新娘。新娘收到饰物后需即时戴上,以示谢意。然后,新人会向其他长辈及亲戚奉茶。

中国传统婚礼 - 三朝回门

三朝回门,即归宁,三朝是指婚后的第三天,新抱由丈夫的陪同下,带备烧猪及礼品回娘家祭祖,然后再随丈夫回到夫家;相传在先秦时已有这样的习俗。
归宁,就是回娘家向父母报平安的意思。在古时,交通没有现代的方便,如果女子的夫家是离娘家很远的话,所谓出嫁从夫,女子到夫家后就可能没有机会再回到娘家了。
所以回门可能是女子踏足娘家的最后一次机会。亦因为如此,人们十分重视归宁这一个婚礼习俗。

中国传统婚礼 - 汉族婚礼的两种典型风貌

“蓝本型”的周礼婚制——庄重典雅
主条目:士昏礼
“发展型”的后世婚礼——喜庆热闹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因而得其名「昏禮」,而「婚禮」的婚是後來加上去的,而《禮記》注疏說:「婿曰婚,妻曰姻。婚以昏時來迎,女則因之而去,故名「婚姻」。

希望此網站的內容可以令讀者對中國傳統的結婚習俗有更深入的認識。
  1. 中國婚俗歷史

  2. 三書六禮

  3. 換庚譜

  4. 過文定

  5. 過大禮

  6. 安床

  7. 嫁妝

  8. 哭嫁

  9. 上頭

  10. 蓋頭

  11. 迎親

  12. 拜堂

  13. 出門

  14. 過門

  15. 三朝回門

中國婚俗歷史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中國的婚禮可分為三個階段﹕
  1. 婚前禮,即「訂婚」

  2. 正婚禮,即「結婚」或「成婚」的禮儀,就是夫妻結合的意思

  3. 婚後禮,是「成妻」、「成婦」或「成婿」之禮,這表示了男女結婚後的扮演的角色
在中國傳統的結婚習俗裡,婚前禮和正婚禮是主要程序,這些程序都是源自周公的六禮。

中國婚禮的歷史

昏禮、婚禮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基於此原因,夫妻結合的禮儀稱為「昏禮」。

婚禮的起源
在古時,婚禮都比現時的禮俗簡單。據通鑑外記:「上古男女無別﹐太冥始設嫁娶﹐以儷皮為禮。」這表示在上古時代,嫁娶是以儷皮為禮的。

婚姻六禮
據禮記昏義記載:「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男子重之,是以昏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筳几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 故曰昏禮者,禮之本也。」

而所謂的六禮,據儀禮的記載,分別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據說六禮是創於周朝的,有學者認為周文王時代已有六禮,不過亦有人不從六禮。

漢平帝元始三年,劉歆等雜定婚禮,四輔公卿大夫傳千朗史家屬可行親迎,次年立皇后亦納采、卜吉。 魏晉南北朝時,皇太子的婚禮都沒有請迎,自東漢到東晉時很多時都不依六禮成婚。

唐代以後,皇太子開始請迎,而親皇的婚禮都會依隨六禮。後來暨「問名」於「納采」和「請期」於「納成」;是故雖然概念上還是依六禮而行,實際上只有「納采」、「納吉」、「納徵」和「親迎」四禮。而朱子家禮更將「納吉」和「納徵」合為一禮,所以只有三禮。

元朝時,婚禮會加多議婚一禮。

明朝洪武元年時,定方以朱子家禮為標準制定婚禮。
清朝時,據通禮記載,漢官自七品以上共有九禮,但都拼入了成婦成婿之禮,而古代的六禮亦只餘下「議婚」、「納采」、「納幣」、「請期」與「請迎」五禮。其他士、庶人結婚都比較簡單,而民間的婚禮一般都會依朱子家法進行。



三書六禮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三書

三書即聘書、禮書和迎親書:

  1. 聘書
    聘書是訂婚用的書,於「納吉」(過文定) 時男家交給女家。

  2. 禮書
    禮書是「納徵」(過大禮) 時使用的書,禮書內會詳細列明禮物種類及數量。

  3. 迎親書
    顧名思義,迎親書即迎娶新娘時的書,即在「親迎」時使用。

六禮

  1. 納采
    納采是其實就是說媒;男人家人會請媒人到女家提親,納采時男家會送禮品給女家,而每一種禮品都有其象徵意義。唐杜佑通典裡就記載了三十種納采的禮品﹕

    禮品象徵
    元纁、羊元,象天,纁法地,羊和祥也,群而不黨
    雁則隨陽
    清酒清酒降福
    白酒白酒歡之由
    粳米粳米養食
    稷米稷米粢盛
    蒲眾多,性柔
    葦柔之久
    卷柏卷柏屈卷附生
    嘉禾嘉禾須祿
    縷縫衣長命縷縫衣,延壽膠能合異類
    膝、漆漆內外光好
    五色絲五色絲章采屈伸不窮
    合歡玲合歡玲音聲和諧
    九子墨九子墨長生子孫
    金錢金錢和明不止
    祿得、香草祿得香草為吉祥
    鳳凰鳳凰雌雄伉合
    舍利獸舍利獸廉而謙
    鴛鴦鴛鴦飛止須四鳴相和
    受福獸受福獸體恭而心慈
    魚處淵無射
    鹿鹿者祿也
    鳥知反哺﹐孝于夫母
    九子婦九子婦有四得
    陽燧陽燧成名安身
    又丹又丹為王色之榮﹐青為色首﹐東方始
  2. 問名
    如女家接納男家的提親,就會把女兒的姓名和時辰八字等交給男家,放在神前或祖先前以占卜吉凶,如卜吉兆的話,就會決定娶女家的女兒。

  3. 納吉
    納吉,即過文定,有一點像西方人的定婚,這時其實婚事已初步議定。

  4. 納徵
    納徵,即過大禮;「納」是的意思是聘財,而「徵」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說男家需要納聘禮後才可成婚的意思。過大禮時,男家會請兩位或四位女性親戚 (須是全福之人) 約同媒人,帶備聘金、禮金及聘禮到女方家中;完成納徵的儀式後,婚約便正式定立。

  5. 請期
    請期即是「擇吉日」成婚的意思。男家會擇定一個成婚的良辰吉日,再準備婚期吉日書和禮品給女家,女家受禮及同意後,便可確定婚期。

  6. 親迎
    亦稱迎親,就是在結婚之日,新郎會與媒人和親友一起前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前往女家之前會先到女家的祖廟行拜見之禮,然後以花轎接新娘回到男逐。新人會在男家舉行拜天、地、祖先的儀式,然後送入洞房。

換庚譜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換庚譜,就是男方和女方的家庭互相交換家譜,作為定親的憑據。媒人提親後,如男女的時晨八字沒有相沖,雙方就會換庚譜。

文定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男家會選擇一個吉日,帶著一些禮品到女家,禮品一般都是三牲,酒禮等,並正式奉上聘書。


過大禮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過文定」舉行後,就會舉行「過大禮」的儀式,這是訂婚的最隆重,也是最重要的儀式;因為這儀式過後就等如正式定立了婚約。跟「過文定」一樣,男家會選擇一個吉日,帶同聘金和各種禮品到女家;而女家亦會準備回禮禮品。以下就是男女家隻方的禮品:

男家禮品

以下的禮品皆是均雙數以取其「好是成雙」之意。

聘金﹕這表示著男方承認和感謝女方家長對女兒的養育之恩。
聘餅﹕一擔 (五十公斤)
海味﹕分四式,六式或八式,款式與數量視男家的經濟狀況而定。 每款通常分兩包。其中髮菜是必須的,以取其發財之意,而其他的海味有鮑魚、蠔豉、元貝、冬菇、蝦米、魷魚、海參、魚翅和魚肚等。
三牲﹕兩對雞,兩雄兩雌 (如父母不全﹐ 這則一對已足夠)﹔豬肉三至五斤起雙飛 (喜隻飛),即一片相連開二,以表示豐碩誠懇的敬意。
魚:大魚或鯪魚;意即腥(聲)氣;也表示有頭有尾年年有餘。
椰子:兩對 (父母不全可用一對),即有爺 (椰) 有子的意思。
酒:四支,表示愛情濃郁。
四京果:即龍眼乾、荔枝乾、合桃乾和連殼花生,以祝福子孫興旺,亦含圓滿多福,生生不息之意。
生果:即生生猛猛的意思
四色糖:即冰糖、桔餅、冬瓜糖和金茦,表示象甜密,白頭到老的意思。
茶葉、芝麻:因為種植茶葉必須用種子、故以茶葉作禮品,暗喻女子一經締結婚約,便要守信不渝,絕無後悔,亦即「油麻茶禮」。
帖盒(禮金盒):內有蓮子、百合、青縷、扁柏、檳椰兩對、芝麻、紅豆、綠豆、紅棗、合桃乾、龍眼乾,還有紅豆繩、利是、聘金、飾金、龍鳳燭和一幅對聯
香炮鐲金:香 (無骨透腳青),炮 (大鞭炮和大火炮),鐲 (龍鳳成對喜鐲)。
斗二米:男方準備十二斤糯米、三斤二兩砂糖,這是給女家做湯圓的,以取其圓滿,甜蜜美滿之意。


女家的禮品

男家禮物的一半或若干
茶葉
生果
蓮藕、芋頭和石榴 (各一對)
賀維巾
長褲:意即長命富貴
鞋 (一對):意即同偕 (鞋) 到老
扁柏、薑、茶煎堆、鬆糕
回聘金 
檳椰 (受一個,餘數則全回給男家):意即一郎到尾


安床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在選定吉日後,於婚前幾天由「一世好運的男士」把新床移到適當的位置。位置要依男女雙方的八字以及神位等決定,而安床的住置亦不可與桌櫃、方櫥的尖角相對。

然後,再由一位「兒孫滿堂的女士」負責鋪床,并擺上各式喜果、荔枝乾、紅綠豆及利是。

安床後,安床之後,禁讓自己或其他成年人坐臥,寡婦、失婚者尤忌;但可先讓嬰孩在床上玩耍,寓意添丁發財。

嫁妝 - 中國傳統婚禮習俗


嫁妝最遲需於結婚前一天送到男家。嫁妝的多少象征女家的身份與財富。除了珠寶手飾外,嫁妝主要都是富有吉祥寓意的東西:

蝴蝶雙飛﹕剪刀
甜甜蜜蜜﹕片糖
花開富貴﹕花瓶
豐衣足食
﹕七十二套衣服

現代人們沿用的傳統結婚習俗有:

過大禮

過大禮的婚禮習俗中準備的禮物都要以雙數,美其好事成雙。當中有兩對椰子,因為椰子是福樹亦取諧音有「爺」有「子」的意思。聘禮由五個中式禮盒盛載,另附加一個喜帖的禮盒。而女家收到男家的聘禮後,需要回禮當中則有蓮藕、柏葉、柚葉和石榴。

送大禮的禮品包括:

  • 禮餅:龍鳳禮餅兩對,男女雙方各一對
  • 椰子:一對,取諧音有「爺」有「子」的意思
  • 茶葉
  • 檳榔兩對
  • 三牧:雞或鵝兩對,兩雌兩雄,魚一對
  • 海味:四式海味,高級的可選用鮑魚、海參、魚翅、魚肚、瑤柱等,但必須有髮菜
  • 禮盒:禮盒有禮金,其他放入蓮子、百合、紅豆、綠豆、利是等
  • 其他就是煙、酒、水果。及龍鳳燭及對聯兩對。

女家回禮物品包括:

  • 男家聘禮的一半(必須成雙)
  • 茶葉
  • 蓮藕、芋頭、石榴各一對
  • 毛巾
  • 給女婿的西裝或衣料,皮帶、銀包(內置利是)、鞋一對及衭兩對。
雖然,過大禮是保留下來最全部的結婚習俗,但當中也有很多的省略。很大部分的聘禮和回禮也以利是代替。

安床

擇好吉日後由好命佬搬新床到新房,由好命婆鋪床,並在喜床上撒上各式喜果(如紅棗、桂圓、荔枝、紅綠豆及利是。

安床後不可讓任何人觸碰新床,直到新人結婚進房。新人入新房後,由小孩在床上食喜果,取其百子千孫的好意頭!

嫁妝

女家為新娘準備四季衣裳、龍鳳被、鴛鴦枕、龍鳳碗筷(筷子以紅繩縛著)等。
還有子孫桶(馬桶/痰罐內放用紅線串有金錢和利是)。
此婚禮習俗的重點在衣和食,以表達父母祝願女兒日後能衣食豐足。
而嫁妝由女家在收到大禮後,最遲在結婚前一天送到男家。

上頭

上頭是傳統結婚習俗中很重要的儀式,在結婚的好日子前擇良辰吉日進行上頭儀式,由好命的親友在男女雙方在各自的家中進行。新人在頭前用柚葉沐浴並穿上全新的睡衣和內衣。

男家上頭所需物品:

鏡、紅頭繩、尖梳、子孫尺及一對龍鳳燭。

女家上頭所需物品:

木梳、比梳、剪刀、針線包及紅絲巾。
在靠窗的桌子上,點起龍鳳燭,清香一炷,蓮子、紅棗和湯丸(每碗六個或九個),另備有生果、燒肉及雞,誠心向天參拜。

由好命新友邊替新人梳頭邊說:
一梳梳到尾
二梳梳到白髮齊眉
三梳梳到兒孫滿地
四梳梳到四條銀筍盡標齊
然後就把偏柏和紅繩搏在新人的頭髮上。

迎親‧出門

結婚當日有交拜天地,再拜祖先,奉茶給父母的婚禮習俗。新娘出門時由大妗姐一邊行一邊撒米;不可讓新娘兄弟陪伴新娘過門。

三朝回門

婚後第三天,一對新人回娘家祭祖。

男家回門禮品:

燒豬一隻,洋酒兩瓶,西餅兩盒,生果。

女家回禮物品:

燒豬頭、尾及豬手各一,豬半邊於在燒豬盆上,洋酒一瓶,西餅,生果,公雞,母雞,雞仔數隻,竹蔗兩枝,連根生菜。

現今也有新人將回門這傳統結婚習俗簡化;為了時間上的方便,也有新人會選擇在結婚當天即日回門。


第一部份:西式婚禮儀式

前往教堂

  • 新人會前往教堂,到達後婚禮就正式舉行。

儀式開始

  • 一般來說,西式婚禮是由牧師或神父主持的。亦有所謂的 Civil Wedding,在此情況下,婚禮並沒有任何的宗教儀式,那當然亦不會由牧師或神父主持了。)
  • 當牧師或神父到來時,伴郎及伴娘就會進入會場,這時也會播放或演奏進場的樂曲。而賓客即會起立;戒子童 Ring Bearer 也同時會把戒子交給該牧師或神父。
  • 跟著就會奏出婚禮進行曲,新娘會挽著她爸爸的手進場。
  • 新娘進場後,新娘的父親就會把新娘交到新郎的手中。
  • 跟著就是最重要的時候了,全場的賓客都會肅靜,而所有的奏樂也會停止。主持人會問新郎新娘會否願意成為夫婦,這就是說「I Do 我願意」的時候了!
  • 然後是交換戒指的儀式;當然,在現今社會中,還需要簽字作實,這才可以使西式婚禮具法律的約束力。

儀式完畢

  • 這時儀式就正式完畢了,這時新人會隨著奏樂退場;而在場的賓客會鼓掌,向新人送上祝福,以及向一對新人拋灑花瓣。
  • 最後不會少得的,就是拍照留念了!

第二部份:西式婚宴

西式婚宴是西式婚禮的第二個部份,一般是在晚上舉行;從意義上來說,其實這與中式的晚宴沒有多大的分別,主要就是新人與來賓一起歡聚,分享結婚的喜悅。

婚宴前

在晚宴正式開始前,賓客會慢慢的到場,那時就可以吃一些簡單的開胃菜,這時也會播放或演奏一些輕鬆的音樂。

致辭

跟著新人就會進場,以及開始上第一道的菜,這也是致辭的時間,伴郎、新人的父母、以及一些重要的來賓也可能會致辭。

切蛋糕儀式

接著就是切蛋糕的儀式。切蛋糕在西式婚宴中是相當重要的,這是因為這個儀式是新人結為夫妻後第一次一起來完成的一件事;所以它有著很深遠的意義。

祝酒

新人和伴郎伴娘在台上和台下賓客祝酒。接著就開始晚宴。

晚宴

跟著就是正式用餐的時間。

First Dance

用餐完畢後是 First Dance,新郎和新娘會開始跳第一支舞,再帶領一眾賓客聞歌起舞,場面熱鬧,充滿喜慶感覺。

拋花球

然後新娘會拋花球,讓未婚的女性朋友接下,把幸福傳送給下一位將嫁的幸福女子。新娘從新娘大腿上脫下襪圈,拋給未娶的男性朋友。

吻別

最後是跟賓客吻別。一場甜蜜的婚宴就留在新人和賓客的回憶裏面!

其實,結婚歌曲沒有一定的形式,例如開始新人進場的時候,不少人就會選用婚禮進行曲。

而在第一道菜(一般都是乳豬)的時候,《豬腩肉》曾經是必選的結婚歌曲。不過,現在有很多朋友都會考慮其他都音樂,如星球大戰的配樂就是其中一個選擇。

有些新人會在整個晚宴都播放一些音樂;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選曲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新人都喜歡那些音樂,而音樂又配合晚宴的氣紛,那就可以了!當然,盡可能使用一些耳熟能詳的流行音樂會是較為理想的做法!

如果是西式的婚禮,考慮就會有所不同;以下就是西式結婚歌曲的一些建議:

迎賓《Maria》

歡喜雀動的氣氛可感染在場的賓客,也可以讓新人舒緩緊張的心情。

進場《挪威森林》

這支以大提琴演繹的結婚歌曲,結合了歐洲古典民樂的風格,嚴肅輕快的結合。

切蛋糕儀式《Marvin is 60》

和諧的音韻郤帶著神聖,很適合切蛋糕儀式時使用。

祝酒《明天》

節奏活潑而明快,讓您愉悅地開始婚宴。

用餐《Luv Tina》

以輕鬆、愉悅的心情讓賓客都可以以輕鬆的心情進餐。

換裝出場《Time after time》

隨著輕快柔緩的音樂,新人再次入場。

散席《You are song》

在優美的旋律中作為新人婚禮圓滿的句號,讓賓客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也送上他們為新人的無限祝福。
除了選用不同的結婚歌曲外,其實也可以考慮現場演奏的樂團。現場演奏的婚禮演奏,更能感染賓客,而且彈性更大,可以隨著現場的氣氛或賓客的要求,而作出演奏增加氣氛。而現場演奏的樂團他們最強之處,就是為新人安排婚禮流程的音樂,讓婚宴中氣氛更加緊密和諧。


在婚期前不同的時間,新人需要處理及完成不同的工作,以下就是在婚禮統籌時要處理及完成的事項:

婚期前六至十二個月

  • 安排雙方家長見面
  • 與雙方家長商量聘禮和禮金的數目
  • 選定結婚的日期,商量婚禮的地點和婚禮形式
  • 預訂酒席場地
  • 也要制作護膚及瘦身計劃
  • 若決定婚後會過二人世界就需要找尋新居

婚期前三至六個月

  • 與雙方家長草擬嘉賓名單,估計邀請賓客的人數
  • 邀請婚禮邀請工作人員,如伴郎及伴娘
  • 決定婚紗禮服是訂做或是租用
  • 拍攝婚紗照
  • 替雙方家長訂做禮服
  • 選擇喜帖款式
  • 進行婚前健康檢查
  • 訂制結婚蛋糕
  • 計劃裝飾新居及蜜月旅行

婚期前一至三個月

  • 預約排期的婚禮典禮
  • 預約花車,預約攝影師
  • 選訂婚禮當天的化妝和髮型
  • 進行顧膚和健身運動
  • 計劃婚禮場地佈置
  • 準備婚禮統籌及過大禮物品

婚期前一個月

  • 確定嘉賓和兄弟姐妹名單
  • 制定程序及婚宴座位表
  • 過大禮、送嫁妝
  • 發喜帖、餅卡
  • 試婚紗和禮服

婚禮前一天

  • 領取婚紗、禮服及裙褂
  • 到婚宴場地確定婚宴菜式
  • 編排座位圖
  • 新娘可考慮做水晶甲
  • 早點睡,因為結婚當天是十分忙碌,所以必定要養足精神!

大日子當天

  • 謹記要吃早餐!!
  • 以愉快的心情迎接人生中最完美的一天!!

正式拍照前新娘都會先選擇婚紗;當中其實有不少的地方需要注意的:
  • 在選擇婚紗前,應先詢問清楚自己購買的婚紗攝影套餐包括些甚婚紗,有甚麼的情況下需要額外的收取費用,以及如何計算費用。
  • 新娘可先想想自己喜歡甚麼樣的婚紗,設計、布料和顏色都是需要考慮的地方。
  • 在取婚紗時,新人務必細心的檢查,如發現有任何污漬,甚至是破損,必須先向店舖提出,以在把該等問題列明在單據或合約上。這樣可以保障新人的權益。
  • 新人也必須細心閱讀單據或合約上的條文,以明白及理解可能出現的賠償問題。

婚紗攝影:正式拍照

  • 新人畢竟不是專業的模特兒,拍照時不免會表情及動作較為生硬,以下是一些方法,可以幫助自己自然地面對鏡頭。
  • 投入享受:新人應投入及享受拍照的過程,不用太緊張,緊記要面帶笑容,這樣就可以拍到漂亮的照片。
  • 放鬆心情:暫時忘記工作的煩惱,懷著愉快輕鬆的心情是十分重要的;婚紗攝影的拍攝過程無論如何也應該是一件愉快開心的事情。

新娘請注意

  • 一般來說,化妝師會安排化妝所需的工具,所以新娘應無需為化妝的事情而操心,不過,新娘可以考慮自備,無吊帶的內衣,以在穿著露肩的服裝時使用。
  • 新娘也可帶備舒適的運動鞋,因為拍攝時不一定會拍到鞋子,所以穿運動鞋會比較舒適一點。
  • 自備一些小食及飲品,緊記帶備飲管;這樣,在喝飲品時就不會影響化妝的效果。
  • 如婚紗攝影時預計需要坐在草地上,可以帶備短褲。

新郎請注意

  • 如果新郎是較為大汗的朋友,務必多預備一套襯衣。
  • 在婚紗攝影前,緊記先整理一下自己的儀容,如剃鬍子就十分必要。
  •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要配戴眼鏡,因為在拍照時會反光。

婚禮統籌

婚禮統籌法則一:先確立您的婚禮預算

很容易就找到各式各樣名貴而漂亮的婚禮用品,比如以魚子醬作酒會中的食品,或以空運到港的鮮花作婚禮場地裝飾,但這些都是所費不菲的東西。

您要清楚列明您婚禮當中所必需的花費細目,若然您所列出的東西,只是您個人的愛而又令您的婚禮支出預算超支的話,您就要考慮一下那些項目是否您的賓客也能欣賞,若不是的話,您或許可以把那些項目省下來,或用在您的蜜月旅行更好。

婚禮統籌法則二:讓您的伴娘也享受您的婚禮

不要預設伴娘的服裝、頭飾和鞋子等。因為,沒有人會想和別人穿一樣的服裝和頭飾;所以,您可以讓您的伴娘在同一個色系下,發揮她們的創意,讓她們能更全情投入您的婚禮當中。

婚禮統籌法則三:小心安排邀請賓客名單

您可能想和所以您認識的朋友一同分享您結婚的大日子,但要知道您邀請越多的賓客,所支出的婚宴費用就會越多,特別是對於單身的朋友,您要小心考慮是否要邀請他的伴侶,若然他的伴侶不是十分隱定的,那麼恐怕您日後播開照片,也不能想可這個朋友伴侶的名字,也許在以後的日子,您也沒有機會再遇上她。

婚禮統籌法則四:在回禮小禮物上附上您的多謝回條

雖然,您忙於籌備婚禮,但您總可以抽點時間寫上多謝回條。這樣不但可以省掉婚禮後寄出多謝咭的費用,又可以讓您的回禮小禮物更貼心。

婚禮統籌法則五不要強迫自己過度減肥

很多新娘都會在結婚前進行減肥纖體,希望自己能穿上漂亮的婚紗和晚裝,但預設過高的減肥要求,只會讓自己添加壓力,而且在短時間內減重過多,可能導致皮膚顏色變得暗啞,和沒精神!這樣只會得不賞失。



婚宴司儀稿

婚宴中司儀的角色十分重要,因為,整埸婚禮的氣氛都是靠婚禮司儀所推動的。以下是一些司儀稿讓你參考:

男:Hello, 大家, 我係今晚既司儀, 我叫 (男司儀姓名),
女:我叫 (女司儀姓名)
男:好多謝各位係百忙之中抽空蒞臨 (新娘姓名) 同 (新郎姓名) 既婚禮.
女:係呢 ? 你知唔知兩位新人拍咗幾耐拖呢 ?
男:唔經唔覺,佢地已經拍左拖好幾年嫁啦.
女:嘩! 終於都等到今日既大日子啦. 咁你又知唔知佢地係點樣相識既呢 ?
男:唔 ... 我都係知D 唔知D 喎……
女:不如我地依家一齊睇下佢地由細到大,相識到結婚既片段先, 陣間再話你知啦.
男/女:一齊去片 ...
(播片)
女:真係好幸福呀 ! 我地就以熱烈既掌聲歡迎一對新人進場啦 !
(拍手)
(進場) (放花炮)
(新人上台)
男:(請一對新人在台上就坐。)
* 新人到台前坐下
女:請張律師到台上主持婚禮.
男:請雙方的主婚人到台前証婚。
*這時可能由張律師主持,司儀在旁留意情況,按情況說話。當儀式完畢,叫會眾鼓掌。要求新郎親吻新娘。
女:有請一對新人進行一個簡單而隆重既切餅儀式 !
(切餅)


接新娘遊戲大檢閱

結婚的大日子中,最受人歡迎和興奮的可算是接新娘的時間,因為這個環節是十分熱鬧的。但要玩得開心就要姊們團用盡心思來籌備安排,才能有一個熱鬧的接新娘環節!

以下就讓我幫忙一下姊妹們罷,接新娘遊戲大檢閱
1) 心心相印
替新郎和兄弟塗上口紅,要他們嘴對嘴的把心形膠片傳送完畢就過關!

2) 情牽一線
在一束紅線中要新郎選其中一條,其中一條線的另一端是新娘子拿著,其餘的就綁在一些物件上,若新郎選錯了,就要親吻那物件一下。

3) 愛的宣言
要新郎宣讀對新娘的愛的宣言已經不是新鮮事,所以在宣讀之前,可以先為新郎準備一支wasabi牙齒,讓新郎先擦擦牙,以表誠意!

4) 愛情眾望所歸
要新郎到街上集齊十個街坊的支持,讓他娶新娘子。

5) 天長地久
把九粒車利子放在碟上,再把忌廉加上,叫新郎以掌上壓的方式把所有的車利子吃掉。

由於新郎哥還要和新娘子拍很多相片,所以要小心勿把新郎哥弄得太髒呀!

愛妻宣言

愛妻十條
1. 老婆沖涼時要量好水溫,捶骨擦背 : 不得有貪圖私慾之行為。
2. 老婆掃貨時要勇於付款,幫手拎野 : 不得有不情不願之行為。
3. 老婆煮飯時要讚不絕口,食多幾碗 : 不得有厭三厭四之行為。
4. 老婆訓覺時要炎夏扇風,寒冬暖被 : 不得有打呼搶被之行為。
5. 老婆訓話時要兩手貼緊,立正企好 : 不得有心不在焉之行為。
6. 老婆不在時要朝思暮想,守身如玉 : 不得有偷雞摸狗之行為。
7. 老婆敷臉時要提供方法,以身試法 : 不得有哈哈大笑之行為。
8. 老婆生氣時要扮豬扮狗,討你歡喜 : 不得有不理不睬之行為。
9. 老婆打我時要任其蹂躪,謝主隆恩 : 不得有還手瞪眼之行為。
10. 老婆審問時要發誓賭咒,以表忠誠 : 不得有漫不經心之行為。

雖然,不知道老公是否可以一一做到,但能在結婚當,聽到他大聲在眾人面前宣讀這樣的愛的宣言,實在好令人感動!或許,姊妹們也可以發揮一下創意,把愛妻十條變成有味的接新娘遊戲囉!


接新娘遊戲

結婚當日,一個比較活潑的環節就是接新娘了。
姊妹們會花盡心思,想出形形式式的遊戲小玩兒考驗新郎和兄弟們的才智。

當然,要先想想兄弟們的接受程度,若然弄得大家不快就失去了接新娘遊戲的意義了。
其實,接新娘遊戲除了是要親郎和兄弟們努力齊心來迎娶女人歸,就是要把大家推向歡欣的氣氛,讓情緒更高漲。 

以下是幾個遊戲:
1. 心心相印
道具:紅色唇膏、心形透明膠片
方式:由姊妹為各兄弟抺上唇膏,然後兄弟不准用手,只可嘴對嘴(貼著膠片)把心形膠片傳送到另一端方為勝

2. 愛刷刷
道具:搽滿wasabi的牙刷
方式:要新郎用搽滿wasabi的牙刷先刷好牙,目的以最好的一面迎接新娘。

3. 甜甜蜜蜜
道具:絲襪及啫喱
方式:將啫喱放於絲襪裏,讓兄弟們吮食

4. 道具:一張保鮮紙、蜜糖
方式:在保鮮紙的底面涂上蜜糖,然後要兩個兄弟隔著保鮮紙一起舔乾淨它。

幸福小魔法「七顆喜糖 」

在喜宴上要向新娘子拿七顆喜糖。
這是一個習俗。

傳說在婚禮上,從新娘手上拿到七顆喜糖,之後每一天吃一顆,就可以讓自己走上幸福之路。真愛很快就會降臨在您身上。

所以新娘在喜宴不單接受別人對她的祝福,也可以為別上送上一份祝福。


介绍

华人传统婚礼习俗是华族人民的独特文化。因为从公元前202年开始,至今还存在,它具有丰富的历史。华人的传统婚礼根本不象今天的西方国家的婚礼。华人传统包括了很多习俗,比如: 过大礼,敬茶,提亲,迎亲等习俗。简单的说,婚礼的习俗都包括在“三书六礼” 内。不过,“三书六礼” 是指哪“三书”,哪“六礼”呢?


三书

聘书

聘书指的是定亲之书,也就是男女双方正式缔结婚约。
意义
  • 要夫妻永不分离。忠心守着对方
  • 在法律上正式成为夫妻

礼书

过大礼时用的文书,用来列明大礼的的 的数量。

迎书

迎新娘过门时,男方送女方的书。
意义
  • 男方对女方表示诚意的第一步骤

六礼

纳采

男方家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当女方家答应议婚后,男方家备礼前
去求婚。男家在納采時,需將大約三十种有象征吉祥意的礼物送给女家。

问名

男方家请媒人问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也称为“生成八字”。问名的目的有两个:
防止同姓近亲婚姻
利用问名得来的生辰年月日,占卜当事人之婚姻是否适宜。

纳吉(过文定)

男方知道了女方的名字与八字后,去庙里找算命的。如果发现女方名字吉利,男方就会送女方薄礼,双方就可以结婚了。

纳征(过大礼)

纳征俗称为“过大礼”,是婚礼上最重要的程序。别人也会奉送礼饼,礼金。双方也可以正式送聘礼。这个习俗是为了愿夫妻丰衣足食,子孙满堂。

请期(乞日)

俗称为“乞日”,男家请算命先生选结婚日期。因为华人觉得日期很重要,人为日期可以影响夫妻一辈子,所以要小心选。

迎亲

迎亲是婚礼的高潮,新郎想要娶妻子,必须通过一个个难关。这是为了考验新郎有没有能力娶妻子。


福建婚礼习俗

福建的婚礼习俗,大致上与普通的华人传统婚礼相同。

换庚

男方和女方的家庭互相交换家谱,以作為定亲的凭据。媒人提亲后,如男女的時晨八字沒有相沖,双方就会换庚

文定

男方会选择一个吉日,带着一些礼品到女方的家。礼品一般都是三牲,酒等等。男方会在那天正式奉上聘书

过大礼

这是订婚中,最隆重,也是最重要的仪式;因为这仪式过后,便等如正式定立了婚约。与「過文定」一樣,男家会选择一个吉日,帶着同聘金和各种礼品,如海味,牲,魚,子,果,茶叶,酒等等到女方的家;而女家则会准备回礼的礼品。 

安床


在选定吉日之后,在婚礼的前几天,由「一世好運的男士」把新床移到适当的位置。位置要依男女双方的八字以及神位等決定,而安床的住置则不可与桌柜、方櫥的尖角相對。
之后,再由一位「儿孙满堂的女士」负责铺床,并摆上各种各样的喜果、荔枝乾、紅綠豆。
安床之后,禁止让自己或其他成年人坐臥,寡婦、失婚者尤忌;但可先讓嬰孩在床上玩耍,寓意添丁發財。


嫁妝


嫁妆最迟需要在結婚的前一天送到男方家。嫁妆的多少,象征这女方家的身份与富贵。当然,除了珠宝首饰之外,嫁妆主要都是富有吉祥寓意的東西,如片糖(甜甜蜜蜜),瓶(花开富贵),服(丰衣足食)等等。

 


哭嫁


在出嫁之日,少女會在離開娘家時會唱哭嫁歌。哭嫁源于古時妇女婚姻之不自由,她们用哭嫁的歌声,來控诉罪惡的婚姻制度。虽然現今婚姻已自由了,在传统婚礼时仍然有哭嫁,不过就只是一种仪式

讨喜

新郎应持捧花给房中待嫁之新娘,此时,新娘之闺中密友要拦住新郎,不准其见到新娘,女方可提出条件要新郎答应,通过后才得进入。

拜别

新人上香祭祖,新娘应叩拜父母道别,并由父亲盖上头纱,而新郎仅鞠躬行礼即可

出门

出门是指新娘离开娘家的意思。當到达吉時的時候,女方要由大妗姐背着上花桥;据说新娘双脚着地的话就会帶來恶运新娘应该由福高德劭女性长辈持竹筛或黑伞护其走至礼车,因为新娘子在结婚当天的地位比谁都大,因此不得与天争大。在出門的時候,新娘的嫂嫂是不可以相送的,这是因为嫂字有着掃帚星的掃字的谐音,是故人们相信会帶來不吉利。 

礼车

在新娘上礼车后,车开动不久,女方家长应将一碗清水、白米撒在车后,代表女儿已是泼出去的水,以后的一切再也不予过问,并祝女儿事事有成,有吃有穿。

摸橘

新娘子迎新车队到达新郎家时,由一位拿着橘子的小孩来迎接新人,新娘要轻摸一下橘子,并赠红包答礼。这两个橘子要放到晚上,让新娘亲自剥皮,意谓招来"长寿"

拜堂


「拜堂」,又称为「拜天地」,是婚礼中一個很重要的仪式。经过「拜堂」之后,女方便正式成為男家的一员。 
「拜堂」時,主持婚礼的司仪会大声的說﹕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齐入洞房。」
闹洞房
新人被整之灾情大小,端视新人是否曾在其他的婚礼上戏弄别人,或平时待人够不够忠厚等。

結婚禁忌-提親注意事項

結婚禁忌與提親關係-新人經過相識、熱戀至求婚後,終於到了人生重要的階段-結婚。首先要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再由男方請媒人(可找女性長輩親戚朋友)陪同男方父母親戚數人前往女方家提親。


男方-提親注意事項:
1.注意服裝儀容。
2.記得帶點禮物去。
3.千萬不可以遲到,若有不可抗力之因素,一定要趕緊電話通知。
4.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盡可能都表示尊重,依照他們的規定來辦理。


女方-提親注意事項:
1、婚期:
正常來說,經過提親後,女方家長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也有是女方決定日期的。可以先表示希望可以在哪一月份?或是訂婚多久後再結婚,達成共識後,再進行擇日。擇日可以自行找尋農民曆上適合訂婚(結婚)的日子,亦可以找專業的老師代為擇日。專業的老師通常需要準新人的八字及雙方家人的生肖,才能夠找出不會相沖的好日子。
2、聘金:
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
3、訂婚禮品:
通常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
4、訂婚儀式:
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宴請2-3桌親戚朋友。南部禮俗是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北部禮俗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
5、喜餅:
喜餅由誰決定?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的。一般來說,多為女方決定,男方付款,至於是由誰去訂餅則不一定 。
6、宴客場地:
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所以不用過於干涉,但是對於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



訂婚八大禁忌

1.男方的喜餅,新娘不准吃。(會把自己的福份吃掉)

2.女方收到的豬肉聘禮,骨頭的部分需退還給男方。(因為俗諺有云:「吃你的肉,不吃你的骨」)

3.在場所有親友不可以搧扇子。(因為扇或搧,音似「散」不吉利)

4.男方(含新郎)於宴席結束前,應悄悄離開並忌諱說再見,女方送男方返家時僅以微笑點頭示意即可,千萬不可說再會...用語。(如此才不會再婚)

5.祭祖時,媒人邊唸吉祥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並祈求保佑。插香柱時,一次插定不可重插。(有重婚之可能)

7.訂婚儀式進行時,男方的小姑必須迴避。(會造成新娘與小姑日後相處不睦)

8.新郎、新娘於訂婚後三個月之內(百日)不要參加別人的婚禮。(會沖到對方或本身)

若有相關禮俗問題,歡迎大家來討論喔!祝福大家!

必備的嫁妝——隨身飯

中原地區新娘的嫁妝除衣物、被褥、傢俱、電器外,還有一種家家必備的飯食嫁妝——隨身飯。
  隨身飯名稱的由來,是由於此種菜需事先由娘家備好,姑娘出嫁的當天,隨迎娶的花轎或汽車帶至婆家,故而才有了這個名稱。
隨身飯的品種有肉、菜、饃、麵條和餃子等。稱呼每種飯菜時,人們習慣在前面加上“隨身”二字,如果是肉,稱“隨身肉”,麵條稱“隨身面”,餃子稱“隨身餃”。
  姑娘出嫁頭一天,父母將肉煮熟,配上青菜,裝入幾個飯碗內,出嫁之日用食盒抬上,至婆家加熱後給新娘食用。麵條是生的,在偏僻的農村,莊戶人家多是自己動手擀,將擀薄切窄的麵條裝入籃子,蓋上紅紙,然後請人在姑娘出嫁的當天擔到婆家。城市居民則要買來精粉掛麵,把掛麵用紅紙條纏好,放進新臉盆,配上兩雙新碗筷,用紅布兜上作為嫁妝。姑娘出嫁之日,姑娘的嫂嫂提上臉盆,將麵條和妹妹一道送到妹夫家。麵條的數量為1公斤2公斤3公斤不等,一般以雙數為宜。
  若是隨身餃,娘家需將捏好的生餃子擺在陪嫁的桌子抽屜裏,待娘家派人送嫁妝時一起送到男方家。餃子的數量也有講究,它要由姑娘出嫁時的年齡來決定。如果姑娘是20歲,應要準備20個餃子;如果24歲,則必須包上24個餃子。有的地方餃子的數量和姑娘的年齡相等,有的地方要比年齡多一個,為的是圖吉利有餘。父母為姑娘捏餃子的目的,是為了捏住親家的嘴,怕女兒到了婆家,親家絮絮叨叨使女兒受氣。

嫁 娶 吉 祥 文 化

嫁 娶 吉 祥 文 化
                                          
典 型 婚禮 是 驅 邪 避 煞 求 吉 利 , 因 為 嫁 娶 是 男 女 雙 方 人 生 重 要 轉 捩 點 , 在 宗 族 地 位 上 亦 是 重要 的 分 水 嶺 , 所 以 整 個 程 序 都 環 繞 著 : 「 福 、 祿 、 壽 、 喜 、 財 、 吉 」 六 大 核 心 主 題及 「 祟 紅 、 尚 新 、 團 圓 、 吉 祥 」 四 大 觀 念 而 設 計 , 當 中 事 物 會 透 過 方 言 上 的 諧 音 ,形 象 上 的 會 意 , 再 經 老 百 姓 合 理 想 像 , 便 寄 附 上 美 好 願 望 , 這 可 從 各 禮 節 所 用 禮 品中 可 見 端 倪 。

                                                1.  過 大 禮
過 大 禮 時 所 送 的 兩 對 椰 子 屬 棕 櫚 科 植 物 , 由 葉 、 根 、 莖、 果 都 各 有 用 途 , 世 稱 「 生 命 樹 」 或 「 福 樹 」 , 我 們 嫁 娶 時 取 諧 音 有 「 爺 」 、 有 「子 」 寓 意 子 孫 會 世 代 綿 延 。 女 家 回 禮 送 的 蓮 藕 是 「 紅 荷 綠 葉 , 節 節 佳 藕 」 ; 柏 葉 、柚 葉 則 乃 陽 剛 之 樹 , 正 氣 之 葉 用 以 驅 邪 擋 煞 ; 石 榴 則 取 「 榴 開 百 子 , 多 子 多 孫 」 之意 。

2.   搬 嫁 妝
父 母 為 出 嫁 女 兒 添 置 的 四 季 衣 裳 、 龍 鳳 被 、 鴛 鴦枕 、 龍 鳳 碗 筷 等 , 嫁 妝 重 點 在 「 衣 」 和 「 食 」 上 , 足 見 父 母 對 女 兒 日 後 要 「 衣 食 豐足 」 的 祈 望 。

3.  安 床
安 床 時 會 在 床 上 安 放 喜 果 : 紅 棗 、 花 生 、 桂圓 乾 、 茘 技 乾 , 祈 求 床 公 、 床 婆 保 祐 「 早 生 貴 子 」 , 在 子 孫 桶 和 子 孫 盆 襯 托 下 這 願望 更 形 立 體 生 動 。

4.  上 頭
          成 人 禮 時 用 的 三 碗 湯 丸 是 「 甜 蜜 圓 滿 」 , 鏡 代 表 「 光 明 繼 後 」 , 與 剪 刀 一 起 又 比 喻 「 有 名 又 有 利 」 , 子 孫 尺 意 謂 「 良 田 萬 頃 」 。

5.   出 門 、 入 門
中 國 文 化 是 早 熟 文 化 , 特 色 是 追 求 「 天 人 合 一 」 和 諧 關 係 , 大 婚 日 拜 天 地 , 祈 求 天地 父 母 保 祐 「 家 門 和 順 大 吉 昌 」 。 而 奉 茶 是 最 被 重 視 的 環 節 , 皆 因 含 有 「 酬 謝 父 母, 答 謝 親 友 , 眾 人 添 壽 」 的 重 大 意 義 。

6.   回 門
回 門 燒 豬 有 紅 皮赤 壯 , 家 肥 屋 潤 , 亦 有 新 人 會 吃 回 門 飯 , 意 義 是 家 中 添 人 進 口 , 歡 迎 新 女 婿 成 為 家中 一 圓 , 所 以 正 確 名 堂 是 食 「 新 女 婿 飯 」 。

「 福 、 祿 、 壽 、 喜 、 財 、 吉」 及 「 祟 紅 、 尚 新 、 團 圓 、 吉 祥 」 的 觀 念 形 成 了 幾 千 年 , 傳 統 精 華 已 刻 在 我 們 心?? , 透 過 嫁 娶 禮 節 可 令 人 們 沉 澱 了 的 思 緒 再 次 翻 騰 , 所 以  管 社 會 怎 發 展 變 化 , 這 基 本 內 容 始 終 不 變 。
新 婚 夜 的 忌 宜
                                          
百 年 之好 的 第 一 夜 正 是 新 婚 當 晚 洞 房 花 燭 時 , 其 意 義 的 重 要 性 是 不 言 而 喻 的 , 為 求 「 夫 妻和 合 , 百 子 千 孫 」 , 很 多 古 老 遺 風 為 此 夜 設 下 不 少 禁 忌 。


                                                1.  忌 寡 婦 、 孕 婦 及 肖 虎 者
婚 床 是 傳 宗 接 代 的 重 要 場 所 , 新 房 首 忌寡 婦 、 孕 婦 及 肖 虎 者 坐 新 床 及 觸 摸 房 內 物 件 , 恐 會 對 新 婦 不 利 。 即 使 不 是 上 述 三 類人 仕 , 擅 入 別 人 房 間 也 不 是 禮 貌 之 舉 , 更 遑 論 坐 床 及 觸 摸 房 內 物 件 。

2.  忌 吹 熄 龍 鳳 燭
洞 房 夜 龍 鳳 燭 忌 吹 滅 , 要 一 點 到 盡 甚 或 一 夜 長 明 , 俗 有 「 左 燭 盡 新 郎 先 亡 , 右 燭 盡新 娘 先 亡 」 的 說 法 , 有 些 地 方 還 保 留 新 郎 新 娘 會 通 宵 不 睡 「 守 花 燭 」 的 習 俗 。 春 宵一 刻 值 千 金 , 倒 不 如 燃 點 一 對 較 細 的 龍 鳳 燭 , 讓 新 人 討 過 吉 利 後 可 早 些 上 床 就 寢 。

3.  忌 月 事
新 婦 有 月 事 是 很 忌 諱 的 , 舊 俗 諺 云 : 「 騎 馬 拜 堂 , 家 破之 人 亡 」 。 此 說 亦 太 嚇 人 , 三 書 六 禮 中 有 男 家 向 女 家 「 請 期 」 ,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亦 是不 想 在 新 娘 月 事 期 間 辦 喜 事 , 畢 竟 洞 房 夜 遇 著 不 方 便 日 子 也 頗 煞 風 景 。

4.  新 娘 鞋 忌 踏 夫 鞋
上 床 安 寢 時 , 新 郎 要 特 別 注 意 把 自 己 的 鞋 放 在 新 娘 踩 不 到 的 地 方 , 否 則 丈 夫 將 被 妻子 挾 制 一 輩 子 , 這 都 是 大 男 人 主 義 的 表 現 ; 現 今 夫 婦 相 處 之 道 在 於 互 相 尊 重 , 信 任和 關 愛 , 要 靠 一 方 牽 制 另 一 方 也 不 是 長 遠 之 計 。

民 間 婚 禮 通 常 只 執 行 這些 婚 俗 禁 忌 , 並 不 解 釋 其 中 的 道 理 , 但 揭 開 神 袐 面 紗 不 外 是 祈 求 新 人 「 百 年 好 合 ,白 首 偕 老 」 及 祝 願 「 百 子 千 孫 」 。

傳統婚嫁習俗中,“上頭”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傳統婚嫁習俗中,“上頭”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在結婚當日清早,擇吉時,由父母或是“有福氣”的長輩為新郎或新娘梳理頭髮,邊梳邊說一些吉祥祝福的話。此儀式表示孩子已經長大成人,並祝願其婚姻生活幸福美滿。
結婚當天迎娶的流程
1.         祭祖         新郎在出發迎娶新娘前,應祭拜祖先神明,請其保佑一切平安順利。
2.         迎親         男方前往女方家迎娶的禮車應為雙數,一般為二部、六部或十二部車,迎娶車隊應於車子擋風玻璃右上貼「囍」字,並裝載相關禮品與用品前往女方家迎親。迎娶的人數亦應為雙數,含新郎、媒人及親友等,一般為六人、十人或十二人。車隊的第一部車為前導車,應負責在路上燃放鞭炮(排炮)等事宜。
3.         鳴炮         迎娶的車隊在到達女方家前約100公尺時,前導車應負責鳴炮,用以通知女方迎娶車隊已經到達,女方家亦應點燃鞭炮迎接男方的迎娶車隊。
4.         拜轎         當迎娶車隊到達女方家時,女方應有一幼童幫新郎開車門,恭迎新郎。新郎下車的同時應給該名幼童一個紅包作為回禮。迎娶人員此時應將帶來的禮品搬進女方家。
5.         喝甜茶         女方應準備甜茶、湯圓或雞蛋茶,給新郎以及前來迎娶的賓客食用。要注意湯圓不可吃完,而雞蛋茶只可喝茶,並用筷子攪動一下雞蛋就可以。
6.         請新娘         新娘妝扮完成後,應由媒人以及一位好命婦人扶新娘到大廳。 
7.         辭祖         新郎新娘並立,男右女左面向神明及祖先,由新娘母舅點燭燃香,新人先後向神明以及祖先上香祭拜。
8.         拜別父母         女方主婚人坐在廳內,新娘叩拜父母道別,並感謝父母養育多年之父母恩。而新郎可陪同新娘一同向岳父母叩拜道別,或僅鞠躬行禮。女方主婚人此時將新娘的頭紗放下準備出門。
9.         出門         新娘應由好命婦人攙扶出廳,而媒人應手持米篩或黑傘,遮在新娘上方,護送新娘進入禮車內。新娘出廳門時要注意不可採到門檻。
10.         準備出發         男方迎娶人員應幫忙將女方準備之青竹、甘蔗、豬肉及紅包綁在禮車上,並將新娘的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一併上車。青竹係代表新娘的貞節,甘蔗(連根帶葉)係代表「透腳青」,表示全家福氣健康的意思。繫豬肉和紅包在車前,係為了防止途中碰到邪神。男方迎娶人員同時應安排女方陪嫁人員上車。
11.         擲扇         禮車開動的同時,新娘應將準備的兩把扇子中的其中一把扇子丟到車窗外面,由新娘的弟妹撿拾。意謂把壞性子留下,並把好性子帶到婆家去。也有所謂留扇(善)給娘家,或是「棄姓」,從此跟著丈夫姓等等的說法。
12.         潑水         新娘禮車開動後,女方家長應將裝在臉盆內的水潑向車後,表示「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有覆水難收的意思。
13.         送帖         依習俗新郎應於婚禮後開宴前親送「十二版帖」給岳父母及舅父母,而非用一般喜帖邀請他們前來參加喜宴。但是若因路途遙遠或時間緊迫,新郎通常會在車行一小段路後下車回女方家送「親家帖」及「母舅帖」邀請他們前來參加喜宴。
14.         鳴砲         依一般禮俗,若迎親車隊遇到紅綠燈或叉路停下時均應燃放排炮,但現代有環保問題可考量予以省略。車隊到達男方家約100公尺前應燃炮告知,此時男方家亦應燃放鞭炮相迎。
15.         拜轎         新娘禮車一到達,男方應有一名男童,手捧喜盤,上面盛放兩個用紅紙圈起來的橘子(表示吉祥平安),來到新娘車前恭請新娘下車,新娘應輕摸橘子並給該男童一個紅包作為答禮。
16.         遮米篩         新娘下車時,應由好命婦人及新郎攙扶,媒人應手持米篩或黑傘遮在新娘頭上,引導新娘準備進門。
17.         結緣         來到男方大門前時,媒人放下米篩或黑傘,先進廳門。並應一邊撒緣粉(諧音「緣分」,實際上是鉛粉)一邊唸:「人未到,緣先到,進大廳,得人緣。」
18.         過火及破煞         新娘準備進廳門之前,男方應準備火盆(烘爐)及瓦片放在門檻前。新娘應用右腳跨過火盆,再踩破瓦片,這個儀式有驅邪之意,並且祈求興旺與生子。新娘進廳門時要注意不可踩到門檻。
19.         物品下車         女方陪嫁人員一同進男方家後,男方迎娶人員應將所有物品下車。除將新娘陪嫁禮品及其他用品搬進屋內外,青竹及甘蔗應懸掛在大門外,豬肉交給男方家人,紅包則由卸下青竹甘蔗及豬肉的人拿走。
20.         拜堂         新郎新娘進男方廳堂後,應由男方主婚人陪同祭拜神明及祖先。新郎新娘一拜神明祖先、二拜高堂、夫妻相拜,然後送入洞房。
21.         進洞房         新郎新娘送入洞房後,男方應將米篩放在新床上,因為台語中的篩與胎同音,有帶「胎」來會生子之意。而後新郎新娘一起坐在墊有新郎長褲的椅子上(褲子下放銅幣或紙幣,表示「坐財、坐庫」),兩張椅子的椅腳長褲的兩褲管分別套住,表示兩人從此夫妻一條心,就像穿同一條褲子。最後,新郎掀開新娘的頭紗,兩人共飲交杯酒。(也可以在喜宴上才喝交杯酒。)
22.         舅子進燈         新娘的兄弟把「舅子燈」(或稱「新娘燈」)提進新房內,放在床上,並且要唸:「舅子進燈,新人出丁。」
23.         挑子孫桶         要有一個五福具全之人把子孫桶提進新房內,並且將桶內的紅包拿走。
24.         吃圓仔湯         一位男方的女長輩端一碗湯圓進新房給新郎新娘吃,象徵甜甜蜜蜜,新娘應給該長輩一個紅包。
25.         拍照         在喜宴之前男女方親友可以藉空檔跟新郎新娘一起拍照留念。
26.         進行結婚典禮儀式         在喜宴開始前進行結婚典禮之儀式。
27.         舉行喜宴         喜宴開始後一陣子,新娘換上晚禮服準備到各桌敬酒,通常飯店會有一個人會帶新郎新娘及雙方家長一同到各桌去敬酒。新郎應準備一個紅包給該名帶著敬酒的人。
28.         送客         喜宴接近尾聲時新娘應換上今晚第二套晚禮服準備送客,新郎新娘應該站在門口,用托盤盛著喜糖與香煙,一一跟離去的親友道別並感謝他們前來參加喜宴。
29.         吃新娘茶         有些地方的禮俗,在一般的賓客離去之後,會有「吃新娘茶」的儀式,由新娘奉茶給長輩親友,長輩親友會說一些吉祥話並且給新娘紅包,新娘也會準備一些小禮物回贈表示禮尚往來。
注意事項
1.         新娘禮車不可編在迎娶車隊的第四部車,通常都會編在第二部車,由媒人坐在前座,新郎以及花童坐在後座。
2.         在女方家中女方會請男方吃湯圓及喝雞蛋茶,要注意湯圓不可吃完,而雞蛋茶只可喝茶,而用筷子攪動一下雞蛋就可以。
3.         新娘要離開女方家出大廳時,要注意不可以踩到門檻。
4.         新房裡的新床在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能坐,新娘在還沒就寢前也不可以躺下。
5.         新娘要進入男方家大廳時,要注意不可以踩到門檻。
6.         要注意生肖屬虎的人不能觀禮,也不能進新房。
 結婚前男女雙方應完成的事項
1.         安床         依照安床的吉時將床擺正即可。在安床後要請屬龍的小男孩在床上翻滾,俗稱『翻舖』,有『早生貴子』的意思。安床之後到新婚之夜之前,新房不能是空房也不能讓準新郎單人獨睡,傳統上有『睏空舖,不死尪,亦死某』的說法,因此要找一個男童與準新郎同睡。
2.         男方家中佈置         新娘房床頭、衣櫃、梳妝台、家中的中堂及門上通常會貼上紅雙喜,並將「八仙綵或紅布」掛在大廳正門上,以及將「喜幛」掛在新娘房的門上。新娘房裏的鏡子要用紅紙蒙住,結婚滿四個月後才可以拆掉。
3.         食姊妹桌         新娘結婚前幾天,應與父母兄弟姊妹及其他至親家人一起吃飯,也就是『餞別』,人數應為偶數,大家都要說吉祥話,以祝福新娘。

喜床。床上有花生和红枣,寓意“早生贵子”。
帶路雞是出嫁後第三天,也就是人說歸寧的時候回娘家作客後,要返回婆家時媽媽幫你準備的。
一般說是二隻一公一母也有人用四隻.讓你帶回婆家。
習俗上是說這些雞是帶你記得娘家的路怎麼走,讓你記得回家的路。
回到婆家後要將這些帶路雞放出到新娘房,看是公雞先跳到床上還是母雞先跳上床,這樣就表示你第一胎先生男還是先生女的啦!

結婚習俗-結婚迎娶禮序

1.      迎親: 迎親車以雙數為佳。途中應放鞭炮以示慶賀。車至女方家,一男童捧著圓盤內有兩粒橘子,請新郎下車,應給紅包答禮。               
    2.蓋頭紗(拜別): 新郎給予捧花、新人上香祭祖,新娘叩拜父母而新郎僅鞠躬行禮即可,並由父親蓋頭紗。將新娘挽出大廳。
   3.出門:  新娘在婚禮當天地位最大,不得與天爭大。須請一位福份高的長輩持黑傘護或八卦竹篩上車,離開時,不可說再見。              
    4. 禮車: 禮車上懸掛一棵由根至葉的竹子意「有頭有尾」,竹端繫豬肉一片,防邪神百虎。車後方則有朱墨畫的八卦竹篩象徵繁榮。      
   5. 敬扇:新娘上禮車之前,由一名小男孩將置於茶盤上的扇子給新娘,新娘則回贈紅包答禮,此稱為「敬扇」。      
   6.潑水:娘上禮車後,女方家長將一碗清水撒在車後,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並祝女兒事事有成、有吃有穿。       
    7.擲扇: 禮車啟動後,從車上擲出繫紅包的摺扇,謂棄壞性子。  
   8.燃炮:一路燃放禮炮,車抵家門時,家人應燃炮城。以慶賀告喜。       
    9.摸橘子:禮車至,由拿著兩粒橘子的孩童來迎接新娘,稱「捧甘」。新娘要摸橘子,並以紅包答禮,表示夫妻婚後甜如蜜的涵意。      
   10.牽新娘:禮車抵達家時,新娘由男方一福氣長輩持黑傘或竹篩頂在新娘頭,此為「避邪」,並扶持新娘入廳。        
    11. 忌踩門檻:新人絕不可踩門檻,而應橫跨過去,因門檻代表門面。        
    12.過火盆、踩瓦片:新娘過火盆,謂「去邪」;並踩瓦片喻「過去時光如瓦之碎」。        
    13.拜天地(祭祖):   新人合祭祖先,新郎再帶新娘入新房。           
    14. 進洞房: 以竹篩覆床,新人共同坐在預先墊有新郎長褲的椅上,謂兩人同心,並求日後生男。並吃甜湯,像徵「早生貴子」。       
    15.觀禮喜宴:宴請客人,同時舉行觀禮儀式。           
    16. 送客:喜宴畢,新人於門口送客,茶盤中有煙和喜糖。           
    17.吃茶:賓客離去後,男方家親友喝新娘的甜茶,說吉祥話並贈紅包。      
   18.探房:女方親友返家前,由媒人引領進入新房,謂「探房」,此時,新人起立給探房者各一個大紅包,至此婚部結束。 


男方應備辦的禮品

1.聘金。
   小聘:送給女方添嫁妝及買回送男方的禮物。金額要雙數,以紅紙包紮好,不顯示數目贈給女方。
 大聘:大都是讓男方「做面子」的,在訂婚儀式時擺給女方的親友看,女方在訂婚後原封不定的退回給男方。

2.聘禮:可分為六件禮 
  -大餅:中式漢餅,以感謝女方家長養育之恩,並用以分贈親朋好友,表示女兒將出嫁。 
  -禮餅:西式喜餅。 
  -米香餅:中式小餅,取米香的台語諧音「吃米香嫁好ㄤ」,意喻吃了男方送的餅,等於嫁了好老公。 
  -禮燭、禮炮、禮香:成對的龍鳳喜燭、鞭炮、排香和祖紙,比喻敬神祈福,平安幸福 。
  -糖仔路、福圓:糖仔路是萬字糖和八字糖,取團圓、美滿之意;福園就是龍眼乾,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而不能收下,意喻看住新郎的眼睛,讓他以後不再看其他的女孩子。福圓也有圓滿、多子多孫之意,並祝福新人圓滿多福。 
  -金飾、衣飾、布料(十二件或六件):金飾是一整套的項鍊、耳環和戒指及手錶;衣飾是從頭到腳的衣服、裙子、皮包、皮鞋等,都由男方母親挑選準備,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布料是給新娘做新衣,通常以紅色為主

    更隆重的還可以增加到十二禮: 
  -四色糖:冬瓜糖、桔糖、冰糖和金棗,象徵新人甜甜蜜蜜、白頭偕老。 
  -豬:全豬半豬或一條豬腿都行(或洋火腿十八、三十六條),女方會將豬肉切開,送給參加訂婚儀式的女方親友。 
  -閹雞、鴨母:取婚姻永固之意。 
  -鮮魚生雞:各六隻,象徵年年有餘、朝氣蓬勃
  -酒:兩打好酒,讓女方敬拜祖先,也象徵全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 
  -麵線:六束,象徵白頭偕老、美滿姻緣一線牽,同時有延年益壽、福澤綿長之意

3.伴頭花:插在準新娘頭上的喜花。
4. 酒席禮(壓桌禮)。
5. 媒人禮(應比女方稍多)。
6. 依地方禮俗可另備:
  -相見禮:新郎贈予開車門的小孩。
  -吃甜茶:新郎為親戚準備,於新娘奉茶時送給新娘 。
  -舅仔禮:新郎贈給準新娘未婚的弟妹盥。
  -端臉盆禮:贈給端臉盆來賓洗手之幼賓(洗儀)。 
  -端茶禮:送給引導準新娘奉茶之福祿雙全之婦人。
  -點燭禮:送給舅舅點燭祭祖之禮。
  -拔面禮:送給準新娘化妝禮。 
  -端儀:端菜服務禮。  
  -攜儀:迎送接待禮。 
  -轎儀:請新娘上車轎之禮。
  -阿婆菜:雞一隻、豬肉一塊、魷魚一條。

現代簡易版 
大餅、禮餅及米香餅常被合併為六禮中的一項,中式西式不拘,只要有喜餅即可。有些人則是以現金取代喜餅,雙方先說好買喜餅需要花費的金額,由男方包現金給女方。 
禮燭、禮炮、禮香保留原狀。 
糖果有甜蜜幸福之意,是聘禮中的重要角色,不過不限於糖仔路、福圓、冬瓜糖、桔糖、冰糖等金棗,巧克力糖、軟糖等新潮糖類也常被當做聘禮。 
金飾及衣飾原本都由準婆婆打理,不過現在通常請準新娘一起去選購,避免買到新人不喜歡的款式。在飾品上也不如從前堅持用黃金,白K金、鑽石或其他寶石類都可以;而由於訂做衣服己經不像過去那麼普遍,現在通常己經不送布料當聘禮。 
豬肉大多以火腿代替。 
有些新人全部捨去傳統的聘禮項目,改以實用物品替代,例如小家電、衣服、鞋子等,甚至有人為了湊足六樣聘禮,只以紅色空盒充數。
女方應備辦的禮品
1. 抬禮品禮:幫女方抬男方行聘禮品者的紅包禮。
2. 甜茶。
3. 甜湯圓、點心。
4. 招待男方賓客的酒席。
5. 五穀種子、生炭、燈芯、棉、袋仔絲、紅糖、鉛錢、鉛粉、肚圍、石榴、桂花盆栽各一盆(喻子孫綿延之意)。
6. 回贈男方的禮品(皮鞋、皮帶、皮夾....等,六件或十二件)。
7. 媒人禮。

新娘頭紗的涵義
    ღ 戴頭紗的習俗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世紀,當時兩河流域就已盛行女子戴頭紗。在古希臘,舉行結婚儀式時不僅新娘要戴亞麻或毛織品的頭紗,而且一對新人都要戴上花冠。到了羅馬時代,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要戴不同顏色的頭紗以示區別。中世紀以后,宮廷貴族之中出現了用珍珠裝飾的花冠。爾后,發展成為白色頭紗,並且尺碼日益延長,並遍及歐洲各地。
     ღ 最初,新娘的面紗象徵著青春和純潔。早年,基督徒的新娘或戴著白色面紗,以表示清純和歡慶;或戴藍色的面紗,以示如聖女瑪麗亞的純潔。據說,當年瑪莎·華盛頓的孫女妮莉·華樂斯在結婚時別出心裁地披著白色的圍巾,掀起一陣風尚。這也就是今天新娘戴白面紗的習俗的由來。當年瑪莎的未婚夫見她站在真絲窗簾後,驚為天人,讚嘆不已。這給了她在婚禮時戴白紗的靈感。
    ۩ 頭紗的由來在好幾個世紀以前. 一個理論是說頭紗是很久以前新郎跟他的朋友(伴郎)抓到新娘的時候會把一塊布丟在新娘的頭上代表他被列取了.
    ۩另一個理論是說, 在以前的相親結婚中, 新娘把臉藏住直到婚禮結束, 這樣新郎就無法因為新娘長的不好看而取消婚約.
    ۩在一些文化裡婚紗是來保護新娘從惡靈.
    這麼多傳說,但是不管頭紗的由來是如何, 在今天頭紗是代表純潔與快樂. 新娘的父親可以幫你掀開頭紗後把你交給你新的丈夫, 或你你的丈夫可以再婚禮結束後在第一個吻前先開. 如果新娘自己先開頭紗是代表著他的獨立。

西式婚禮之吉祥禮俗

新娘子拋花球:接到花球的她,喻意快將成為新娘子。

新郎拋襪圈: 接到的即喻意快將成為新郎哥。

承受母親傳下來的婚紗、頭飾或首飾 :喻意日後一切美好。

收到朋友送來的裙子或飾物:象徵新生活。
向富裕朋友借來銀幣並放在鞋內:可帶來財運。


出門入門程序


舊日嫁娶禮節繁多,拜堂就有九禮,迎親更有六十禮之多,若論繁文縟節莫過於此,但「禮從宜,事從俗」,流傳至今近世紀已化繁就簡,保留核心精髓部份;近世紀本港嫁娶程序多作如下安排:


1.  龍鳳褂裙 
黃道吉日喜氣長,大婚日應在新娘穿褂伊始,「龍鳳呈祥」的褂裙需由大妗協助,由母親替新娘穿上,新娘穿褂後要放下以往的執著,心無罣礙,再經過內心修為整理,加上應有禮節做到神形合一,自然會散發出應有的氣派和風度。

2.  開門利是 
此例源自舊例「欄門」一俗,新郎第一關要接受姊妹們鬥智鬥力的測試,並奉上「開門利是」後,才可順利迎娶新娘。姊妹要從中取出百份之十至五十,回禮給男家兄弟謂之「姊妹茶點金」。

3.  女家拜天地、祖先、奉茶 
稟告天地祖先,家中閏女落葉歸根,于歸出閣,祈求天地父母和祖先保佑這段姻緣美滿幸福,再奉茶酬謝父母及親友,禮成後新娘便可出門。

4. 出門、入門儀式 
為保護新娘,出門要由大妗開紅傘和撒米,開紅傘寓意開枝散葉,而撒米是擋三煞。近年有部份人家入門會撒喜果,祝願新人「早生貴子」。

5.  男家拜天地、祖先、拜堂、奉茶 
稟告天地祖先,公子今天小登科,祈求天地父母和祖先保佑萬事吉昌,夫妻交拜,再奉茶父母及親友,至此婚姻得到天地、祖先、父母及宗族的承認和祝福,新人便是正式的結髮夫妻。

6.  滿堂飯 中國人自古重視一家人團圓用膳,認為是一種福氣,滿堂飯是新人第一嬰b家中食的團圓飯,歡迎新娘成為家中新成員,寓意深長,正式要有九道餸菜,取其長長久久的意思,特別之處在於「餸必有意,意必吉祥」;近年為省時方便以出外吃佔多數。

7.  回門 
常聽說「三朝回門」,皆因舊日要一朝「添喜」要叩拜親友, 二朝「認親」即女家派代表到男家探訪,三朝才「回門」,現在若時間充裕多會即日回門。

8.  晚宴奉茶 
在禮節上這是頗重要一環,若有長輩親友未飲新人茶,新人便可在晚宴前再奉茶;藉此向長輩親友表示敬意,為中式禮節加上完美句號。
儀式會隨時間、地域、人物而變化,同一方法配不同人、地、時未必合用,沒有一定標準,任何儀式都要因應實際情況而靈活變化調配才有生命力。但變化亦要以「傳和拓創」為本,再以「傳統為經,實況為緯」,使各新人在傳統和實況兩者間取得平衡,找出一個既不違傳統又可配合實況的儀式。設計得當的嫁娶禮儀是講究「精、雅、準」,平凡的婚禮一樣可以變得精彩。  


禮品說明


六件禮
大餅、盒餅
大餅即漢餅,依台南習俗嫁女兒吃大餅,大餅大多以斤計,數量越大月越體面。盒餅即喜餅,大多以西餅為主,搭配小點。
米香餅
俗話說:「吃米香嫁好尪」意即吃了米香餅,就能覓得一位好夫婿。 禮香、禮炮、禮蠋
禮香用無骨透腳香,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禮蠋則用成對的龍鳳禮蠋。
四色糖
即冬瓜糖、巧克力糖、冰糖、桔餅等,象徵新人甜甜蜜蜜,白頭偕老。
聘金
聘金一般可分大聘及小聘,大聘通常用來顯示男方的面子,小聘則是一般的行聘,通常女方是收小聘退大聘。
新娘衣料首飾
新娘的衣裙由男方備妥,顏色以討喜的紅色為主,也可以衣料代替,至於金飾部分,一般多由準婆婆打點,也算給媳婦的見面禮,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將它們全數戴上,以示尊重之意。

十二件禮
十二件禮即六件禮再增加下列六項 豬
一般有富貴人家會送全豬或半豬,而普通人家則以一豬腿聊表心意,女方家會將此禮切,分饋贈前來的女方親友。
喜花
即蓮招花、石榴花。
桂圓
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不能收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表示自此看住新郎的眼睛,使他婚後不能再看其他的女孩子。除此之外亦有圓滿、多子、多孫、多興旺之意。
閹雞、母鴨
代表婚姻永固、一片詳和。
麵線
象徵美滿婚姻一線牽,祝福新人福澤綿長、婚姻幸福延、年益壽。

表全年平安順遂,亦為了敬女方家祖先。
其實,目前的喜餅店,在訂喜餅時就有提供這些資訊及服務。因此,即成為在挑喜餅時便可獲得相當的其他的服務

今 期 給 大 家 介 紹 一 般 傳 統 的 訂 婚 習 俗 :


1. 男 方 在 納 聘 出 發 之 前 , 首 先 進 行 祭 拜 祖 先 , 將 禮 餅 供 於 祖 先 案 前 上 香 祝 禱 , 以 請 列 祖 佑 知 這 段 姻 緣 美 滿 幸 福 。


2. 男 方 前 往 女 方 家 下 聘 的 人 數 及 車 輛 必 須 呈 偶 數 , 在 距 離 女 方 家 50公 尺 處 , 由 男 方 押 餅 車 的 人 , 一 路 放 小 排 炮 六 串 , 直 到 女 方 家 大 門 口 , 意 為 告 知 男 方 已 至 。


3. 女 方 也 引 一 串 連 炮 迎 接 , 並 由 新 娘 的 兄 弟 其 中 一 人 替 新 郎 開 車 門 , 並 由 媒 人 介 紹 雙 方 家 長 及 親 友 認 識 。


4. 女 方 以 煙 茶 待 客 , 押 餅 人 將 聘 禮 羅 列 在 中 堂 獻 給 女 方 。


5. 女 方 將 聘 禮 奉 於 祖 先 案 前 , 並 敦 請 福 壽 雙 全 的 長 輩 點 燭 燃 香 獻 餅 , 以 祭 告 祖 先 。


6. 男 方 入 座 。


7. 準 新 娘 由 母 親 或 女 性 長 輩 陪 同 , 捧 甜 茶 獻 請 前 來 納 聘 的 男 方 親 友 , 甜 茶 飲 畢 , 準 新 娘 再 捧 出 茶 盤 收 杯 , 接 茶 的 人 必 須 回 贈 紅 包 , 俗 稱 「 壓 茶 甌 」 。


8. 喝 過 茶 後 , 準 新 娘 由 媒 人 牽 出 , 安 置 在 廳 堂 中 央 的 椅 子 上 , 面 朝 外 , 腳 墊 小 凳 子 , 由 新 郎 取 出 繫 有 紅 線 的 金 銅 戒 指 , 套 在 新 娘 右 手 中 指 上 。 戒 指 金 銅 各 一 , 表 夫 妻 「 永 結 同 心 」 。 接 下 來 , 由 新 娘 替 新 郎 套 上 一 枚 戒 指 。


9. 禮 成 放 鞭 炮 , 女 方 設 宴 款 待 男 方 來 客 , 男 方 將 準 備 好 的 紅 包 「 壓 桌 錢 」 , 暗 中 交 與 媒 人 拿 與 女 方 。


10. 宴 罷 , 男 方 攜 帶 女 方 回 禮 返 回 。


11. 男 方 到 家 行 告 祖 禮 , 上 告 列 祖 宗 , 行 聘 納 采 禮 節 完 成 。
12. 男 方 就 女 方 回 禮 分 敬 親 長 貴 賓 , 謂 「 分 喜 」 。


新 娘 婚 宴 的 行 為 和 禁 忌 必 讀 篇


1. 入 席 坐 定 , 含 蓄 矜 持 , 不 得 四 處 招 搖 之 行 為 。

2. 好 友 邀 約 飲 酒 , 一 律 敬 謝 , 不 得 豪 飲 及 勉 強 , 這 時 可 找 兄 弟 擋 酒 或 不 適 合 飲 酒 的 籍 口 。


3. 聽 葷 笑 話 , 一 律 裝 憨 , 不 得 有 仰 天 狂 笑 , 不 斷 叫 爽 之 行 為 。


4. 席 上 竹 舉 , 輕 嚼 慢 嚥 , 不 要 像 狼 吞 虎 嚥 , 打 嗝 剔 牙 的 行 為 。


5. 正 襟 危 坐 , 儀 態 端 莊 , 切 忌 揮 汗 抓 癢 。


6. 當 遇 人 設 計 玩 興 時 , 不 可 大 發 脾 氣 。


7. 婚 宴 全 程 , 專 心 應 酬 , 不 得 抱 胸 翻 眼 , 頻 顯 不 奈 之 表 情 。


8. 宴 畢 送 客 , 保 持 笑 容 , 以 禮 致 謝 。 不 得 提 早 離 場 直 致 最 後 一 個 賓 客 走 止 , 也 要 保 持 禮 貌 地 笑 。


9. 以 誠 懇 的 態 度 答 謝 今 晚 的 兄 弟 團 的 幫 助 。

中國婚禮傳統儀式


三書六禮的規定早在的先秦時代已經定下,所謂六禮,是傳統中國人結婚時所必須辦妥的六道手續。每段婚姻均需完成這六個步驟,才算得到正式承認。而三書,則是指在辦理這六道手續時男方需提交的三帖禮書。現代人講求簡單便捷,傳統上三書六禮的禮節,現已化繁為簡,不少更與西式的婚禮習俗混為一體。六禮納采–古時侯,男方需請來媒人向女方納釆,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謂的提親了。問名–今人稱之為夾八字,一般由男方查問女方的名字和年生八字,占卜吉凶。納吉–又稱過文定,婚禮前一個月,當男家確定新郎、新娘八字相夾,可以結婚時,便再請來媒人帶備聘書及三牲酒禮到女家報喜,確定婚約。納徵–又稱過大禮,見過人禮一欄。請期–男家請來算命先生擇定吉日成婚。迎親–大婚之日,新郎帶備迎親書到女家迎娶新娘。
三書聘書–納吉即過文定時,男家交予女家的禮書,用作確定婚約。禮書–納徵即過大禮時的禮物清單,詳細列明過大禮時的物品和數量。迎親書–大婚之日新郎時親時用。
過大禮、嫁妝、上頭、敬茶、出門、過門、回門、回禮、


過大禮套餐


過大禮:訂親最隆重之儀式,在婚前十五天至三十天進行,方便一對新人通知親友(俗稱派帖).男家擇定良辰吉日,攜帶禮金和多種禮品送到女家,以示尊重.
過大禮需要禮品:
禮金:用一個特大利是封封著雙方協議的金額(雙數)
海味:分四式、六式和八式等,視乎人數而定,一般每款分作两包裝,重量論.除髮菜是必須,其他可選鮑魚、蠔豉、乾瑤柱 (元貝)、冬菇、蝦米、魷魚、海參、 魚翅、魚肚等‧
三牲:雞(两雄两雌)兩對,若父母缺一用一對.豬肉起雙‧
:用大魚一對,取其有腥(聲)氣(熱熱鬧鬧)。
酒:洋酒,米酒共有四支。
生果:所有生果一定要兩對或以上。取其生生猛猛,高高興興
以上各式禮品,可用利是代替。

女家回禮物品

女方收到大禮,需要回禮、通常是男方付出物品的一半或若干,但一定要收到:有茶葉(受男家茶禮)和生果(生生猛猛)。另再加上一對蓮耦(佳偶天成);竽頭一對:俗稱發财竽,财源廣進,一本萬利薑苗一對:俗稱添丁薑,丁财两旺,萬事勝意石榴一對:百子千孫,開枝散葉,金玉滿堂大吉一對:大吉大利,心想事成,龍馬精神扁柏二份:青綠常在,暗喻美滿姻緣,白頭到老。柚葉二份:新婚新年代,代表新婚美滿,事事稱心。芙蓉二份:恩愛無限,溫馨細膩。共有八份回禮物品。
並需回:聘金(即男方付來一封禮金,一吉利是,多數為28,38之數),龍鳳餅一對,回禮茶一份,回禮利是一封(利利是是)。
賀帷巾:根據男方親友多寡而定數量。斟茶敬送的禮物


結婚前必做三大中式習俗


夾八字、擇吉日、過大禮

傳統中式婚嫁,要奉行三書六禮,但現代人最怕麻煩,於是婚嫁不會再用上全套禮節,通常結婚禮前只會採用其中的夾八字、擇日及過大禮這三項。                     
現時一對準備結婚的情侶,首先要通知雙方家長,之後相約兩「親家」見面,商討結婚日期、禮金和酒席數量。家長會為子女擇取好日來結婚,希望他們結婚後能生活愉快、夫妻和睦,因此部份家長會邀請堪輿學家幫忙擇日。堪虞學家通常會把男女雙方的出生日期夾成八字,然後算出哪日才是適合二人結合的日子。另外,還會為過大禮、新娘出門、過門和回門等擇日及時間等。                   擇日後,跟著就按日子進行過大禮,通常在結婚禮前十至二十天進行,由男方帶禮金和各種結婚禮品到女家。現時基於方便,人們過大禮會一切從簡以利是代替,只要在利是封上寫上「禮金大利是」便可。當然也有家庭比較注重這儀式,會按照傳統的方式進行,到專門售賣過大禮用品的店舖購買所需物品,一般過大禮所花的費用大約由數百元到二千元不等,視乎禮餅的數量。
                  過大禮用品清單
                    
                    
                    男家送禮 
                  禮金:通常由雙方在提親時議好,豐儉由人。椰子:兩對(父母不全可用一對),取其「有爺有子」。四京果:龍眼乾、荔枝乾、合桃乾及連殼花生。三牲:雞兩對、兩雄兩雌、豬肉三至五斤起雙飛(即一片相連開二)。茶葉、芝麻:適量(茶樹必須用種籽裁種,故以茶葉為禮,有種植不移之子,暗寓女子要守信不渝)。魚:生魚(通常為大魚或鯪魚,取其有生(腥)氣。酒:洋酒或米酒共四支。禮餅:唐餅一擔(即四百個)。生果:適量(生生猛猛)。帖盒︰蓮子、百合、青縷、扁柏、檳榔兩對、芝麻、紅豆、綠豆、紅棗、合桃乾、龍眼乾(4款以雙數計算)︰還有紅繩、利是聘金、飾金等。龍鳳燭一雙及對聯一幅。 
                  女家回禮男方禮物的一半或若干茶葉及生果蓮藕、芋頭、石榴各一對賀帷巾扁柏、芋頭、薑、利是回聘金煎堆、鬆榚、大發送給女婿的西裝或布料(長褲)、皮帶、銀包(內有紙幣)、皮鞋鞋一對及兩對襪檳榔要一個,留下三個,指一郎到尾不要回手帕,泛指分手之意


傳統婚禮


# 祭祖 男方在出門迎娶新娘之前,先祭拜祖先。
# 出發 迎親車隊以雙數為佳。
# 燃炮 迎親禮車行列在途中,應一路燃放鞭炮以示慶賀。
# 吃姊妹桌 這個習俗因人而異,新娘在結婚出發前,要與父母兄弟姊妹一起吃飯,表示離別,新娘需面帶愁容,大家都要說吉祥話。
# 等待新郎 禮車至女方家時,會有一男童侍持茶盤等候新郎,新郎下車後, 應賞男孩紅包答禮,再進入女方家。
# 討喜 新郎應持捧花給房中待嫁之新娘,此時,新娘之閨中密友要攔住新郎,不准其見到新娘,女方可提出條件要新郎答應,通過後才得進入。
# 拜別 新人上香祭祖,新娘應叩拜父母道別,並由父親蓋上頭紗,而新郎僅鞠躬行禮即可。
# 出門 新娘應由福高德劭女性長輩持竹篩或黑傘護其走至禮車,因為新娘子在結婚當天的地位比誰都大,因此不得與天爭大。
# 禮車 在新娘上禮車後,車開動不久,女方家長應將一碗清水、白米撒在車後,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以後的一切再也不予過問,並祝女兒事事有成,有吃有穿。
# 擲扇 禮車起動後,新娘應將扇子丟到窗外,意謂不將壞性子帶到婆家去,扇子由新娘的兄弟拾回,擲扇後必須哭幾聲,且在禮車之後蓋「竹篩」以象徵繁榮。
# 燃炮 由女方家至男方家的途中,同樣要一路燃放禮炮。
# 摸橘子 迎新車隊到達新郎家時,由一位拿著橘子或蘋果的小孩來迎接新人,新娘要輕摸一下橘子,並贈紅包答禮。這兩個橘子要放到晚上,讓新娘親自剝皮,意謂招來「長壽」。
# 牽新娘 新娘由禮車走出時,應由男方一位有福氣之長輩持竹篩頂在新娘頭上,並扶新娘進入大廳。進門時,新人絕不可踩門檻,而應橫跨過去。
# 祭祖 新人合祭祖先,新郎再帶新娘入新房。
# 進洞房 以竹篩放在新床上,桌上置銅鏡以壓驚,用意為求日後生男。吃由黑棗、花生、桂圓、蓮子等物做成的甜湯,象徵「早生貴子」。婚禮當天,長輩會忌諱讓人坐新床,而新娘更是不能躺下,否則可能一年到頭都病倒在床上。
# 喜宴 時下頗流行中西合壁式的婚禮,大都在晚上宴請客人同時舉行觀禮儀式,在喜宴上,新娘可褪去新娘禮服,換上晚禮服向各桌一一敬酒。
# 送客 喜宴完畢後,新人立於頰門口送客,須端著盛香煙、喜糖之茶盤。
# 鬧洞房 新人被整之災情大小,端視新人是否曾在其他的婚禮上戲弄別人,或平素待人夠不夠忠厚等。


結婚習俗-婚禮十大省錢妙法~~~


結婚乃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籌備婚禮時絕不可馬虎隨便,正因如此,很多新婚夫婦會不自覺地大灑金錢,超出預算。其實一個成功及難忘的婚禮也不一定要大灑金錢,以下給你十大省錢帖,讓大家可輕鬆省回不必要的花費。

一、盡早籌備婚禮
結婚如此重要的事情,準備功夫絕對不能馬虎,因此適宜盡早開始籌備你們的婚禮,在充裕的時間下,更能有效地去實行你們的結婚計劃,金錢亦可省回不少。

@各類婚禮服務如中西禮餅、婚紗攝影、酒席請帖等皆會於不同時候減價酬賓,等到減價才惠顧也不遲。
@同一樣的貨品,在不同的地方購買,價格也會有很大的差別,因此花時間格價是必須的。另外,大家可考慮參加一些大型的婚紗展,展內會提供所有結婚用品給大家選購,而且大多數參展商都會提供優惠套餐給顧客,免卻大家不少煩惱。
@早點籌備婚禮,可避免「不得不選購」這種情況,若價錢不合適,還有時間去別的選購。

二、租借婚禮用品
一生人只會經歷一次結婚,因此適宜盡量租借各樣婚禮用品。

@婚紗禮服價格相當昂貴,租用會較購買更為適合。
@若有車主朋友的話,請他們 相助,甚至請他們當義務司機,可省回租車司機費用。
@若親朋好友數目眾多,宜租用旅遊車,方便又省錢。

三、拿定主意
結婚乃人生一大喜事,但不要給喜悅充昏頭腦,宜拿定主意,設實執行擬定的結婚計劃,避免錯誤選購多餘或不合用的結婚用品。

@選擇結婚照時不要給婚紗店員的甜言蜜語騙倒,要細心挑選,避免超出預算。
@準確計算親朋好友的數目,訂酒席、禮餅時不要超出預算。

四、擺酒省錢秘訣
不要嫌麻煩,從少處著眼,所謂少數怕長計。

@選擇酒家時宜每事問,如臨時加席收費,酒水價錢、小費等,避免不必要的爭論。
@準確計算賓客數目,可先以電話詢問對方是否有空出席,避免多訂酒席。
@賓客到來為分享一對新人的喜悅,食物菜式則不甚計較,選擇一些較便宜的菜式也無不可。

五、請客秘技
適當選擇賓客,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多請單身朋友,因為單身人士多會以一份公價數目作為人情,而情侶可能會少給一份。
@多請生意上有來往的朋友,因為為了保持生意上的合作關係,給人情時自然會較為慷慨。
@避免合府統請,因為禮金必定打了折扣,而且小孩也當成人計,但禮金欠奉。

六、善用賀禮
善用親友送給你的賀禮,可省回日後購物的需要。

@若於婚後搬新居的話,可預早通知各親友新居所需的物品,一可免卻親友選購結婚禮品時的煩惱,又可慳回購買新居的傢具電器,一舉兩得。

七、平價蜜月
小心計劃蜜月旅行,既開心又可省錢。

@選擇非旅遊旺季起行,機票住宿可省回不少。
@選擇行程近、不用簽證的地方,可省回機票及簽證費。
@到不同的旅行社格價,看看有否蜜月優惠套餐。

八、親力親為
結婚是兩個人的大事,宜凡事親力親為,既可捉緊預算,又可享受籌備婚禮的過程。

@酒席、禮餅、婚紗禮服等宜親身選購,既可選購自己的心頭好,又可避免代勞者不慎的花費。

九、好友幫忙
一些瑣碎或麻煩事可找好友或兄弟姊妺團幫忙,相信他們是不會介意的。

@聯絡賓客方面可找好友代勞,如此一來便可有更多時間去處理其他重要事。
@請兄弟姊妹團充當司機、司儀及攝影,既可讓他們一展所長,又可省回另請街外人的價錢。
@請兄弟姊妺團以游擊的方式來填滿酒席的空位,這樣便不用臨時再開酒席,省回不少金錢。

十、周詳的結婚計劃
總而言之,預早擬定周詳的結婚計劃,然後設實執行,盡量避免不必要的開支,這樣的話既可擁有一個永世難忘的婚禮,又可省錢來為日後的婚姻生活作準備,雙重喜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欢迎常来哟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ribbon
飞熊熊
Photo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