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日本寿司

日本寿司
材料:
主料:大米海苔寿司醋鸡蛋饼条,黄瓜条火腿条,胡罗卜条,工具:寿司竹帘
做法:

寿司醋材料:白醋600CC、白糖500克、盐80克,作法:将以上三种材料放进锅中,置于炉上小火搅拌至糖溶化即可,醋不可烧开,以免酸度减低。
蒸饭,把米饭凉凉。
把裹寿司的竹帘平放在桌面上。然后就把紫菜平铺上去,而后就是米饭啦。
这时就把黄瓜条,胡萝卜条,火腿条,鸡蛋饼条等等都平行放在米饭上面。注意放在中间的位置,这样才好裹。
最后就是裹寿司了。
小诀窍:

米要粘但不能相当粘~~所以煮的时候要先泡一个小时左右,千万不要再长了;
做好后把米放到一个大一点的盆中,趁热加上自己调制的寿司醋(醋糖盐混合),然后放凉;
做的时候手上先沾上水;
米不要铺得太满;
卷的时候不要把竹帘一起卷进去,它只是起个压紧的作用;
不要马上切,等上5分钟;
切的时候,刀上要沾上水.
这样就OK了~~~还有米饭不要太软否则没嚼头米和水用1:1的比例就行
传统寿司米饭
简介:
这是一道传统的日本寿司米饭食谱,将米与少许紫菜皮同煮,煮出的饭有一种不同一般的清香味。
材料:
日本寿司米450克,寿司紫菜皮1张,10平方厘米(选择性),水710毫升,米醋4汤匙,白糖4汤匙,盐11/4茶匙
做法:
1.将米放入洗米盆里。加上冷水,用两个手掌连水带米搓几下,直至水变成乳白色。将水倒掉,不要把米倒出。重复3或4次,直到洗米水变清澈。
2.将洗净的米沥干,放入一个平底煮饭锅里,连同紫菜皮和水。先让它们浸泡30分钟。另取一个小碗,将米醋、白糖和盐搅在一起,直至溶解。搁一旁。
3.将装有米的锅放在大火上,盖上锅,煮开。然后将火调小,继续煮至少15分钟。锅从火上移开,放一旁冷却5分钟。
4.将煮好的米饭舀到一个碗里,弃掉紫菜皮。加入米醋,搅拌均匀,将团块状米饭弄散,在室温下冷却。如果想让米饭粒看起来发亮,可用电风扇对着吹,使米饭迅速降温。
日式寿司
材料:
材料米饭紫菜各适量,配料:黄瓜条蟹柳条、火腿条(可依个人喜好自行搭配),竹帘一个调味料寿司醋、糖、日式酱油芥末各适量做法1、寿司醋和糖搅拌均匀;米饭宜选择刚煮好的热米饭,用饭勺一边搅散米饭,一边缓缓倒入寿司醋和糖的混合物至合适的口味为止。可不时尝试,以确保米饭口味。2、细卷寿司――竹帘放在桌上,上面铺上一张紫菜,将米饭均匀铺放在紫菜的半边,在米饭的一端放上各种配料,一手卷竹帘,一手从竹帘另一端沿卷的反方向拉紧竹帘,做成一条紫菜卷。撤下竹帘,将紫菜卷用刀切成小段,食用时蘸芥末日式酱油即可。手捏寿司――将做法1
做法:
Tips
要想寿司捏紧捏密,竹帘是不可缺少的工具。使用竹帘卷制寿司时,需一边卷一边拉紧竹帘,方可保证寿司不散掉;切寿司的刀先沾点水,这样不会粘上米粒。
烟熏三文鱼寿司卷
材料:
日本寿司专用米2杯,米酒6汤匙,紫菜(干海带)皮6张,牛油果1个,去皮,去核,切片,黄瓜1条,去皮,切长片,烟熏三文鱼225克,切长条,日本绿芥末酱2汤匙
做法:
1.2杯大米加水浸泡4小时。沥干水,放入电饭煲,加2杯水煮。醋必须要等米饭快煮好的时候才可以加。
2.一旦米饭煮熟,马上加入6汤匙米酒醋在热饭里,搅匀。将米饭舀出,直到完全冷却。
3.将一张紫菜皮铺在竹制的寿司席上,再均匀铺一薄层已凉冷了的米饭在紫菜皮上。米饭不要完全将紫菜皮盖满,至少留1.5厘米在紫菜皮的顶部和底部的边缘。这是为了在卷起来时便于密封。放一些绿芥末酱在米饭上。再排放好黄瓜,牛油果和熏三文鱼在米饭层上。这些内容物应放在距紫菜皮底部边缘2.5厘米处。
4.将紫菜皮顶端边缘略湿润一下。将寿司卷从底部先卷,然后卷动寿司卷从底部往顶部边缘,在卷的同时,抓住竹席,在竹席的帮助下,将寿司卷卷紧。将作好的寿司卷切成大小均匀的8件。即食。重复以上步骤,完成其它的卷。
壽司

简介:
壽司店的師傅要在壽司店打十年雜工才能包壽司,所以在壽司店吃的壽司一般很緊,這個是鑒別壽司好壞的方法。
材料:
主料:昆布,米飯,糯米,黃瓜,日本甜蘿蔔,蟹肉棒,油浸金槍魚罐頭,生菜,配料:千島醬,米醋,糖,鹽,工具:壽司席,勺子
做法:
1將大米與糯米按7比3的比例煮熟。用少量日本醋拌勻晾涼(日本醋的做法是:用米醋加上糖和鹽)。
2將蟹肉棒蒸熟,並撕成片狀。將金槍魚肉剁碎拌上千島醬。
3將黃瓜和蘿蔔切成均勻條狀,與昆布等長,將生菜洗淨抹乾。
4*(這步非常重要)將昆布放在壽司席中央,取適量混合好的米飯用勺子平鋪在昆布上,飯距四邊一公分左右,米飯鋪得越薄越好。均勻抹上拌勻的魚肉越薄越好。再鋪上一片生菜,將黃瓜、甜蘿蔔和蟹肉棒片鋪在生菜上(位置靠身體)。
5*(這步最重要)提起昆布用手捲起拖到席子靠近身體方向的邊緣再用席子捲,卷的越緊越好。
6將卷好的壽司放在砧板上,把刀用水沾濕切成一到兩公分的小卷即可。
小诀窍:
1一定要把飯放涼
2材料要適量(防止包不緊),越緊越好
绣球寿司
材料:
3月3日和4月8日分别为日本的雏祭(女儿节)和花祭(释迦牟尼佛的诞辰),前者当地人会在铺着红色毛毡的5级或7级台阶上置放传统宫廷服装的人偶;后者则会用花朵做成寺院模型来贺节。在这些节日或樱花节里,人们会准备小甜糕或寿司类食物结伴春游,享受人生之乐。分量:1人预备时间:15分钟
做法:
材料
带子(帆立贝)10克,鲑鱼(三文鱼)10克,腌渍黄萝卜15克,赤贝(蛳蚶)10克,鲷鱼((鱼立)鱼)10克,寿司醋饭50克,黑芝麻少许,梅肉少许,山椒叶(木之芽)少许,菊花少许,红蓼(赤芽/红立)少许,紫苏花穗少许,山葵20克,寿司酸姜20克。
制法
(1)用钢针将带子串起,烧烙成纹状。
(2)将鲑鱼、鲷鱼及赤贝切成薄片。
(3)把腌渍黄萝卜剁成小粒。
(4)把寿司醋饭以纱布包成一个个手球形。
(5)打开纱布,用以卜各种材料点缀成各款绣球状饭团。
(6)配以山葵、酱油、寿司酸姜食用。
心得
个别材料的处理及外形没计,需与场景配合。

厚蛋烧握寿司
材料:
寿司饭250克,鸡蛋4个,海苔条、植物油、白酱油、日本清酒、盐、糖各适量。
做法:
1、将鸡蛋打入碗中,加入盐、糖、白酱油、日本清酒搅匀;将平底锅抹匀油后烧热,淋入蛋汁,小火烧片刻至凝固成蛋饼,然后将蛋饼一层层叠起成1厘米厚,制成厚蛋烧。
2、将海苔条放入平锅中小火烘烤,至散发出香味取出;把厚蛋饼切成2厘米宽4厘米长的条。
3、手蘸湿,取适量寿司饭捏成椭圆形饭团,略压平,摆上蛋饼,用海苔条扎牢即成。
“飞利浦”什锦寿丝饭(6人份)
材料:
日本珍珠米3杯,水适量,寿司醋(日本米醋)半杯,糖1汤匙,盐少许,随意:紫菜青瓜蟹仔三文鱼刺身
做法:
1、米洗干净后放进电饭煲里,注入水到适当的水位标示.
2、按下"米饭"键后选择"寿司米"程序.然后按"烹调"开始煮饭.
3、煮好后趁热拌入寿司醋,糖和盐,用饭匙由下往上轻轻拌匀弄散放凉即可.
4、最后随自己喜好做成不同的寿司或日本饭团.
小诀窍:
每份什锦寿丝饭包含241千卡
蛋白质4克
脂肪1克(其中0克饱和脂肪)
碳水化合物56克
纤维素1克
完美的寿司米饭
简介:
这是我配制的完美的寿司饭。你可以单独作米饭吃或将饭做成寿司卷,放入你最喜爱的美味食物。我喜欢用条状的胡萝卜、黄瓜和鳄梨片。至于醋放多少,你完全可以以你的口味来调整!
材料:
寿司米370克,水710毫升,米醋120毫升,植物油1汤匙,白糖4汤匙,盐1茶匙
做法:
1.在火上煮开后把火调小;盖上再煮约20分钟,或直至米变软及带粘性,水都被吸收了,饭即煮好了。将锅从火上移开。让饭凉冷,冷至不会烫手。搁一旁备用。
2.在一个小调料锅里,放入米醋、油、白糖和盐,用中火加热,直热到白糖溶解。让混合液冷却。然后将其搅入米饭里,拌匀。当你刚倒入混合液时,米饭看起来显得非常湿润。不断搅拌米饭,当米饭冷却后看起来就会是干的了。

寿司
材料:
豆腐300克,胡萝卜1根,香菜一小把,葱叶2根,寿司米饭一杯,海苔2张
做法:
1、胡萝卜切末,香菜、葱叶切末,加入少量盐味精调味拌匀。
2、豆腐用刀背碾碎,同样按个人口味,加入少量盐味精调味拌匀。
3、铺平海苔,用寿司米饭均匀的铺满海苔的2/3,压匀压实。
4、在寿司米饭上,铺上拌好的豆腐。
5、在豆腐上,再分别铺上香菜和胡萝卜丁。
6、用竹帘延下端,向上慢慢卷起,不要立即就切,放置5分钟,让米饭充分定型好再分割。
7、用锋利的刀,沾上水,把寿司分割成段就可以吃了。
综合寿司
简介:
寿司自己做的可能没有日式店里的正宗,可是味道却毫不逊色,而且自己制作的过程非常有意思,适合全家人一起参与. http://www.beitaichufang.com/recipe/8630/
材料:
做法:


寿司米饭:
1.大米和糯米淘净后沥干水分,静置30分钟.
2.加入水煮熟.
3.稍凉后调入白醋、盐和糖拌匀,晾凉.
红咖喱金枪鱼寿司:
1.罐头金枪鱼取出加入平底锅内,边加热边用铲子将鱼块铲散.
2.加热至汤汁收干,晾凉备用.
3.寿司紫菜剪成宽条备用.
4.双手沾水防粘,取适量寿司米饭,捏成长圆形.
5.四周围上紫菜条,将金枪鱼舀在米饭上即可.
三色寿司卷:
1.胡萝卜切条后汆熟,黄瓜和红肠切条.
2.寿司帘上铺上一张寿司紫菜,铺一层寿司米饭.
3.在1/3处铺上黄瓜条,胡萝卜条和红肠条.
4.挤上一条色拉酱,小心卷起即可.
厚蛋烧寿司:
1.鸡蛋加少许盐打散.
2.平底锅内刷一层薄油,先倒入适量蛋液铺平锅底,蛋液将要凝固时,小心揭起,对折起来;在空出来的锅底上再次刷一层薄油,倒上适量蛋液铺满半个锅,待即将凝固时,将刚才已经对折的部分,揭起覆盖过来,也形成对折.重复以上步骤,直至需要的厚度.
3.冷却后切去边角,切成长方形备用.
4.寿司紫菜剪成细条备用.
5.双手沾水防止粘手,取适量寿司米饭,捏成长圆形.
6.覆盖上一片厚蛋烧,用紫菜条装饰出腰线即可.
培根寿司:
1.平底锅内不要放油,将培根剪熟.切成块晾凉备用.
2.双手沾水防止粘手,取适量寿司米饭,捏成长圆形.
3.表面放上一片培根,再挤上适量色拉酱即可.
肉松饭团:
1.寿司米饭内加入适量肉松,榨菜末和黑芝麻,拌匀.
2.模具沾水防粘,加入适量肉松饭,压出形状即可.
小诀窍:


厚蛋烧切下的边角,可以加入三色寿司卷内,即不浪费,也更漂亮.
春游便当豪华版——寿司饭团全收录

简介:
几种常见的寿司和饭团,上等食材,操作简单,味道华丽~
材料:
米饭适量,海苔2大张,寿司醋适量,鲜海虾8只,胡萝卜黄瓜山药适量,玉米粒青豆适量,肉松适量,塔塔酱材料:美乃滋100g,洋葱末2大勺,熟鸡蛋1个,酸黄瓜1/2条,盐,胡椒粉柠檬汁少许
做法:


1.饭团饭做法:
大米淘洗干净,沥干30分钟-1小时,蒸熟后闷15分钟左右;
2.捏饭团准备工作:
手上沾水(防粘),在掌心涂抹适量食盐(给饭团增加风味)
3.肉松饭团:
取适量肉松与饭团饭混合均匀,捏成三角形,剪合适大小海苔贴在饭团底部;
4.塔塔饭团:
(1)塔塔酱:洋葱末2T用冷开水冲洗去除呛味,与塔塔酱其他材料混合均匀;
(2)饭团饭与适量熟玉米粒,熟青豆混合均匀,拌入塔塔酱
捏成各种形状饭团,缠上适当大小海苔;
5.青瓜饭团(出自《贝太厨房-好吃不胖》):
(1)饭团饭和熟玉米粒混合均匀,加适量酸奶和盐,混合均匀;
(2)米饭里包入一直煮大虾和小黄瓜条,捏成圆形;
6.寿司饭做法:
热的饭团饭与寿司醋按照一杯米配25ml醋的比例,混合均匀,冷却后即成寿司饭;
7.寿司卷:
(1)胡萝卜、黄瓜、山药洗净切条,放入日式高汤中小火煮5分钟左右,捞出泡在冷水中备用;
(2)寿司竹帘上摆一张海苔,铺一层寿司饭
整齐码放煮好的胡萝卜、黄瓜、山药和去皮煮虾两只,在竹帘帮助下卷起;
(3)用锋利的刀切断,每切一刀沾一次水;
8.鲜虾握寿司:
手上沾手醋(水:醋=100ml:15ml)
将寿司饭握成椭圆形,放上2只熟虾,用海苔缠绕固定。
小诀窍:


手上需随时沾水以防粘;
海苔起初会比较脆,操作时要注意别碰破了,包住米饭过一会,海苔吸收其中的水分,就会变得软而韧,不易破而且能起到固定食材的作用;
做好的寿司、饭团尽量冷藏密封保存;
紫菜鲔鱼寿司
材料:
用料:鲔鱼30克,紫菜1片,紫圆白菜30克,寿司米饭半碗,盐1小匙,橄榄油1/4小匙,调味料:米醋:1小匙,芭尔糖1/4小匙
做法:


1、分别将放凉的寿司米饭与调味料拌匀,鲔鱼用1/4小匙橄榄油与1/4小匙盐腌渍干煎剥碎,紫菜剪成3厘米宽的条状、紫圆白菜切丝等备用,
2、将拌好的寿司米白饭铺在寿司卷帘上,在撒上剥碎的鲔鱼与切好的紫圆白菜丝,卷起成长条长方形状,切成4段,在中央处卷一张剪好的脆脆的紫菜即可。
东京蛋卷寿司
材料:
主料:罐装金枪鱼配料:鸡蛋寿司米饭,绿芥,黄瓜海苔,调料:糖,盐,寿司米色拉油
做法:
打制蛋液、把糖、盐、寿司米醋、海苔、色拉油放进去搅匀
2.在平底锅中入色拉油少许、中火加热。倒入1/4的蛋液,把鸡蛋液摊成薄皮。重复翻几下,直至煎好鸡蛋薄皮
3.把鸡蛋薄皮平摊在案板上,将米饭铺在上边,呈三角形,抹上一层绿芥。再把金枪鱼放在米饭上,摆上两三条黄瓜片。把鸡蛋薄皮卷成圆锥形,在尾段裹上海苔。
特别关照:摊鸡蛋皮的时候最好用平底锅。不要放很多油,要使锅底均匀着油。鸡蛋液下锅后要晃一晃,以保证蛋皮完整,薄厚均匀。
日式小卷和反卷
简介:
看着一个个小卷和反卷精致可爱、小巧可人、色彩多样,真是赏心悦目,而且这可是你巧心DIY而成的,就更是瞧着格外诱人了。
材料:
寿司饭1碗,黄瓜1条,寿司紫菜适量,日式腌萝卜1根,蟹棒2根,日本,砂糖,盐 适量
做法:


日式腌萝卜纵切开成4长条,长度与紫菜相同。紫菜铺在寿司席(竹帘)上,把寿司饭握在手中捏软并迅速均匀地平摊在紫菜上,厚度大约0.5cm,压实,并空出上端2cm左右的紫菜。
在米饭上放入日式腌萝卜、蟹棒,用寿司席将紫菜和米饭卷紧后撤走,把卷好的寿司切成段装盘,即是小卷。
而把紫菜放在上面,卷的时候用寿司席上铺保鲜膜后再卷起米饭后撤走保鲜膜的做法就是反卷。
寿司醋调制时将盐、糖、醋按1:5:10的比例和匀,放入锅中加热,晾凉后即可使用。加热时不可令其沸腾,以免降低醋的酸味。
小诀窍:


调制寿司饭时,通常是将1碗寿司醋加入到5碗寿司饭中,搅拌均匀即成。寿司饭搅拌时最好使用木勺和木制的盛具,且要用木勺对加了醋的寿司饭进行“排剁”,以将其搅匀。
烟熏三文鱼饭团

材料:
做法:
1.日本米煮好
2.加醋和盐,糖,然后待冷,放入模具
3.放入吞拿鱼罐头和各种材料的混合物,然后再脱模。喜欢的话,加上烟熏的即食三文鱼。
鳗鱼三文鱼寿司卷
简介:
好消息:下了半个多月的雨终于不下了  。坏消息:天气一下子就热起来了  。天热的时候做饭,总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做的人辛苦半天,吃的人却常常没什么食欲。叫嚷着:天热啊~~~,没胃口啊~~~  。于是趁着周末休息,去超级市场买了些新鲜的鱼生回来,煮一大锅白饭,做了许多寿司。满满当当的两大饭盒,摆在冰箱里,肚饿的时候拿几块出来,沾点甜酱油,芥末,再配上一份酸奶水果沙拉什么的,清凉好吃又方便,很适合炎热的盛夏  。
材料:
米饭,白糖,白米三文鱼,烤鳗鱼蛋皮青瓜条,海苔
做法:
1.白米醋加少许白糖,小火烧滚。
2.用木勺将甜米醋拌入煮好的米饭里。
3.买的新鲜的三文鱼和烤鳗鱼,再煎几块薄薄的蛋皮,全部切成条,然后就可以动手包寿司了 (喜欢爽脆口感又不怕麻烦的话,还可以用盐和醋腌一些青瓜条,一起包在里面) 。
4.包好的寿司卷,用锋利的刀沾上水,切成合适大小的块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lov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欢迎常来哟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ribbon
飞熊熊
Photobucket